IMG_1274k.jpg

 

前兩個月真是我們夫妻倆的黑暗期,兩隻小的先後生了幾場大病入院!

 

先是熏熏,三個半月大時某天體溫"瞬間"飆到39.7度,真的是"瞬間"喔~

洗澡前還好好的,洗完澡後馬上就手腳冰冷耳燙頸燙地飆到快破錶,

簡直比法拉利從0加速到100還快~XD

 

 IMG_1278k.jpg

 

當天晚上吃了兩次退燒藥,洗了兩次溫水澡,體溫還是都在39度以上,

直覺代誌大條,隔天早上醫院還沒開就往台安報到。

(半夜掛急診真是需要莫大的勇氣~我們倆夫妻是俗辣~加上半夜不知誰能照顧甯甯)

 

 

IMG_1327k.jpg

 

因為完全不知道病因,而且又高燒不退,所以醫師建議住院做完整檢查,

原本以為是小感冒引起,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帶小的去掛門診,老公留在家顧大的,

一聽到要住院,完全沒心理準備,什麼都沒帶,說不慌是騙人的,

不過為了怕昨晚人仰馬翻的慘案又重演,就算連絡不到黃先生,我還是直接去住院部填表格。

(後來才知道,黃先生那時在陽台曬衣服沒聽到電話聲。我們真的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呀~XD)

 

 IMG_1309k.jpg

好在第一項先尿液檢查就發現熏熏的尿液蛋白質過高,

應該是泌尿細統發炎,不必再抽脊髓看是不是腦膜炎。

(護士說她一看熏的眼神就覺得腦膜炎的機率很低,聽說腦膜炎眼睛會吊吊的)

打了廣義抗生素後,當晚熏熏就退燒了,

但因為熏熏還很小,所以醫生建議住七天抗生素打久一點並做其他檢查。

 

IMG_1328k.jpg

 

五天後細菌培養報告出來,熏熏尿道炎的菌種是大腸桿菌,醫生說這是人體糞便常見的細菌

可能是熏熏的大便沾到尿尿的地方,所以沿著尿道跑進去。(好像是這樣說:P)

但因熏熏年紀太小就得尿道炎,他懷疑有可能有尿路回流的問題,所以希望幫我們安排檢查。

 

IMG_1310k.jpg

 

先是安排腎臟超音波,發現腎盂有擴張的情形,

醫生說那可能是這次發炎所引起,只要找到生病主因,避免再次發炎,腎盂應該就會縮小。

唉唉唉~原本以為是單純感冒,後來確定是尿道炎,

現在又說到腎怎樣怎樣有聽沒懂,心情實在盪到谷底。(泣~)

 

IMG_1333.JPG

 

出院當天醫生安排做尿路攝影,

看到熏熏小小的身軀為了打顯影劑被插尿管痛得哇哇大哭實在有夠心酸。

聽到X光結果更是心酸,兩邊輸尿管都有回流現象,一邊三級,一邊一級。

正常的尿路是由腎→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體外,

所謂尿道回流,簡單地說,就是尿液不完全排到體外,有一小部分會回流到膀胱甚至到腎臟,

它一共分五級,最輕是一級,最重是五級,詳細尿路迴流相關資料點這裡這裡

大部分會回流多為單邊,偏偏熏熏是兩邊都有,哇哩勒~有夠背。

 

 IMG_1338k.jpg

和醫生討論的結果,醫生說年紀那麼小的尿路回流,又是三級以下

等長大點輸尿管變長了,或輸尿管口肌肉彈性變大變有力了,大部分五年內會自癒。

(五年耶~我有沒有聽錯?我要再擔心受怕五年)

目前五歲以下的小孩,較建議的做法是每天口服低劑量抗生素,避免尿道重複感染,

若五年後還是會逆流,才考慮開刀,雖然開刀成功率幾乎接近100%,但侵入治療能不做就不做。

(可是我好想開刀呀~一刀或一針(內視鏡玻尿酸)解千愁)

 

最後,還是聽從醫生的話以抗生素治療為目前對抗尿路重覆感染的辦法,

但一想到以後每天每晚都要餵藥,

每個月都要自己貼尿袋回診驗尿順便拿藥,

每三個月就要掃超音波,

每年要被插尿管拍X光,

一想到這些,一想到熏熏哇哇大哭的模樣,

我就...我就...唉~不提也罷。

 

...............................

後記1(2/17):

剛聽熏熏得到尿路回流的當下是蠻鬱卒的,雖然醫生一再安慰這也不是啥大病,很多嬰幼兒都有這方面的問題,但一想到為什麼是自己的小孩不是別人,還是很鬱卒。直到回家後查資料,發現熏熏其實很幸運遇到一個好醫生(台安的王和順醫生),因為大部分的小孩一發高燒常被誤認是感冒,然後隨便吃了抗生素後退了燒就當做沒事,於是一再重覆感染,最後導致腎臟功能受損。像熏熏這樣第一次發病就能做整套檢查找到病因的小孩並不多,而且多半發現時已經四五級以上,必須立即開刀,所以能即早找出病因然後對症下藥,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並且熏熏一出生就問題一堆,一下子新生兒超音波發現腦袋有顆小囊泡,一下子髖關節發育不全,兩隻大腿打不開。雖然現在髖關節問題解決了,腦袋裡的小囊泡也有自行吸收的現象,但和甯甯比起來,她算是身體比較差的。那天一聽到熏熏有尿路回流的問題,有點洩氣,和醫生抱怨了一下這小子怎麼問題一堆,沒想到醫生反過來安慰我說:"天將降大人於斯人也,說不定她以後是大官",他還說:"身體遇到了麻煩就去解決,解決一項就少一項問題,這樣想就簡單多了"。後來想想,其實也沒那麼糟,能遇到好醫生就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後記2(2/20)

有網友因小朋友也生並,上網搜尋問相關的問題,因為我在標題多增加幾個關鍵字,這樣更好讓有這方面困擾的父母親好搜尋。有問題盡量問沒關係,我有上網就會答,沒回答表示沒上網,隔天再看。回答問題也是我寫這篇的目的之一,因為那時熏熏生病,相關的網誌卻不多。

2/20的問題:"熏熏吃了低劑量抗生素有沒有什麼副作用呢?"
嗯~好像一開始會比較會大便,不過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吃抗生素的影響。因為熏熏是全母奶寶寶,生病前是五六天才大一次便,但因為是喝母奶,這是正常的。吃了抗生素後,大約每天都會大便,而且初期好像一天大兩三次,不過每次都會少少的,不像以前五六天大一次,一次都是一大坨,而且多到都會淹到肚臍。(我懷疑就是她五六天大一次便,而且量超多,所以才會讓大腸桿菌跑進去)

但近兩個禮拜好多了,大約兩三天大便一次,不過也有時會每天大一次,每次都是正常量。我覺得這樣比較好,不然太久才大一次,一次大一大坨,就算我馬上抓去洗屁股,還是很容易讓細菌跑進尿道。(我覺得啦~)

不過我有醫學背景的網友說過,抗生素最主要會影響腸胃道吸收功能,因為它會把肚子裡幫忙消化的好菌給殺光光,於是我跑去問醫生,醫生說因為預防性抗生素的藥量都很低,所以影響不會那麼大。如果還會擔心的話,醫生有開給我一種叫"安腸佳"的乳酸菌(紅黃膠囊,要自費,一個月約五百多元),目的在增加腸道好菌。

值得一提的是,如過回診後醫生建議的是吃"預防性抗生素",那麼抗生素會在睡前吃,因為晚上睡覺尿尿較少,細菌較不容易排出。所以如果妳有吃乳酸菌,則要在早上吃,不然晚上吃沒多久,等下吃抗生素就會被殺光光。

"出院回家有沒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呢?"
醫生有說如果大便要馬上換,而且最好是能在用水洗一下尿尿的地方和屁股。至於多久換一次尿布,基本上如果我有空(因為我是自己帶),並且我有發現尿尿了,我是一濕就換了,就算只有尿一泡也會換。因為就像我老公說的,比起醫藥費,尿布錢就真的算小錢。又因為三級以上有到腎臟,所以更要小心,我寧願現在花錢在尿布上,也不要花錢讓她以後洗腎。但因為我要一次照顧兩個小孩,又要做家事其它,大部分時間都是沒空,所以我的做法是,如果等下我要忙至少兩個小時以上,我會先換尿布然後再去忙。半夜的話,我就順其自然了,因為熏熏很怪,前半夜幾乎很少尿尿,而且也很少夜奶,不過因為我晚睡,(大約晚上三點)所以至少我睡前那張尿布我會確定是乾的。然後早上八點多我大女兒吵我起床時我會再幫熏換一次。

其實,媽媽妳不用太緊張,萬一又復發也不必太自責(我一開始也是很擔心,但現在時間一久有點皮皮了。)畢竟這是小朋友先天構造的問題為大,其他作為真的只是"減少風險"而已。並且上次有別的醫生提到,因為"預防性抗生素"劑量很低,又是廣義型的,所以應付普通細菌是可以,但如果細菌很猛數量又多,復發的機率還是很高。因此我現在如果在家,換尿布前我會洗手,如果在外面,我會用乾洗手先噴一下,避免其它可怕的細菌接觸。

還有就是要注意體溫,像上次熏熏因為感冒發燒,雖然我明知是因為感冒,但我還是貼了尿袋帶到醫院驗尿,因為我怕是尿道又發炎而誤認感冒,雖然驗完後證實果然是感冒XD。喔~對了,所以妳可以請醫生多開給妳幾個尿袋,要是哪天寶寶發燒,你可以在家就貼一貼,然後到醫院就可以直接拿給他驗,不用再在醫院等她尿尿了。

先給妳打支強心針,以上看起來好像很麻煩很辛苦,不過實際上做了後真的覺得"還好",可能是做為母親與生俱來的韌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