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1617.JPG 

 

係滴~這就是甯甯2歲MV出現過的"神氣小虎"幼兒體操......

 

話說一歲半時老娘發現黃小姐越來越孤僻+討厭小朋友,想想可能是她生長的環境從小都圍繞著大人的緣故。怕她以後和黃小Q一樣社會化不足,不和狗群打成一片(黃小Q到現在為止還覺得自己是人,不是狗...),更怕她以後會變成自己以前教過的一種狗腿型的顧人怨學生,只在乎大人的眼光,同學都討厭她,所以自一歲半時我就每星期固定帶她上一次有同齡小孩子的成長(才藝?)課程。(註一),目的是讓他有機會和同年齡的小朋友相處。

 一開始上的是信誼1.5歲~2歲親子成長課程,但上了兩期後發現,課程安排方式和想像中的不同,小朋友們真正接觸的機會不多,加上我們有訂小太陽,很多活動我們在家都玩過了,所以黃小姐上起課來興趣缺缺,有幾次她還誇張地跑向門邊,拉著上鎖的門把大叫"回家,回家",不然就是上課時一張臉臭到底,直喊"不要,不要"搞的有好幾次老娘都火大地想丟下小孩走人。(註二)所以上完兩期後,我就開始尋求新課程給甯甯嘗試。於是我想到運動型的才藝課程,除了讓甯甯發洩精力不要那麼難搞外,也希望她能從運動型的課程學會"服從"和"再堅持一下就好了",要是順便能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那就更棒了。(呃~不過我想現階段她只要不排斥小朋友就好了)

第一個想到的是小時候學過的跆拳道,因為跆拳道是個很注重"紀律","倫理",和"基本功"的運動,很符合我要的"服從","把小孩操到爆",以及學習"再撐一下"的需求。(講白點,我就是覺得現在小孩被"過度民主"及"過度尊重""的對待方式,教得很欠扁......),可惜上網找了很久,沒有道館有收1歲10個月的小孩。接著聽到有媽媽提到"幼兒足球",上網谷歌了一下,除了大多都要三歲以上才能參加,不然就是媽媽得跟著滿操場跑,以前沒懷孕是可以啦,但現在我肚子也多一顆球,怕到時候被當球K就慘了,所以足球只好宣告出局。然後是鷹萬的幼兒游泳,但除了遠在萬華,時段又早,出門前我一定會對黃小甯大呼小叫趕火車而宣告放棄外,現在大腹便便還要下水,我還真怕哪天我重心不穩會滑個狗吃屎。最後是雲門的親子教室,但上去看了一下,最小的也要滿三歲...。

就在我想破頭要帶甯甯上啥課程打發時間之際,正好子騰媽媽提到之前他兒子去神氣小虎學體操,而且子騰還滿喜歡的,所以就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預約個星期五早上帶甯甯去民生館試上看看。殊不知道黃小甯那天是不是吃錯藥,或是小賴教練真的很會帶,還是體操喚起黃小姐"潑猴轉世"的前世記憶,原本出門前還俗辣+耍孤僻+難搞的她那天竟然"龍心大悅"而且配合度超高,吊單槓、走獨木橋(寬版平衡木)、翻滾樣樣來,看得老娘在旁邊想大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離開後我在玻璃門外蹲下來問黃小姐今天開不開心,她回答"好玩"(??答非所問),問她下次還要不要來,她斬釘截鐵地點頭說"要",於是老娘只好捨棄好不容易向黃老爸A的攝影課,把錢拿出來給黃小姐學體操了。

以下是她第一次試上的照片,有圖為證,不是為娘的自我感覺良好,她真的很樂在其中(因為只是試上,還沒買制服)

飛高番滾連動.gif

跳床+空中翻滾,注意看她的表情,她在笑...

而且被甩到海綿墊上後,她還自己起來要求"再一次",她果然是吃重鹹的...

 

_MG_9204.JPG

跳床飛撲海綿墊。

 

_MG_9270.JPG

小賴教練要她爬到藍色墊子(當天配合度超高,真神奇...)

 

_MG_9291.JPG

連收操都很配合。(噗~真是笑死嚇死我了~)

 

_MG_9315.JPG

領貼紙囉~很神氣地挑貼紙。(注意看後面,教練還沒叫到名字領貼紙的小朋友,就得乖乖趴著)

 

_MG_9320.JPG

耶~叔叔阿姨,我今天吃錯藥了耶~

 

除了上課玩得高興外,當天晚上黃小甯回家還不斷向公婆和她老爸秀她今天學的"翻跟斗"(雖然翻得很菜,阿母在旁看得很剉~),甯甯是個主觀意識強又好惡分明的小孩,可見神氣小虎的體操很投她的緣,於是第二次上課,我就一次交了十二堂(一期)的學費,並且買了一套制服。(這期間我還是抽了空帶甯甯去另一家"元氣小熊"試上,但甯甯不喜歡)

神氣小虎民生體操親子班(1.5~3y)開在每星期二,四,五早上11:00~12:00,單堂400,一次買12堂每堂350,可試上一堂200元。第一次繳費,除了學費350x12=4200外,還得繳交500元會費(好像是交給體操協會,以後則不用繳),若要買制服則是一套200(甯甯只要上課前晚,看我拿出制服就會超興奮地百依百順,所以相當建議買)。買了堂數後,只要在上列時間都可以去,再慢慢依次數扣堂數,而親子班因為小朋友身體狀況多,所以沒有使用期限。因為讓甯甯上課的預算有限(好想中大樂透呀!!!),所以我一星期頂多只會去一次,大部分集中在二或四,全看甯甯當天起床狀況和我前晚有沒有熬夜而定。一般來說星期二和五人數較多(大約五六個),所以會有兩個教練在場,而星期四人較少(大約三個),就只有小賴教練會在。它總共有三個分館,我上的是離家最近的民生分館,有興趣的爸媽們可以點這裡

_MG_0018.JPG_MG_1689.JPG

(帶黃小甯的教練:星期二的小朱教練(女)及星期二,四的小賴教練(男)

 

上課方式~前20~30分鐘教練會安排一連串大大小小的關卡,讓小朋友自行或家長牽著完成,走完一輪再接一輪,現在甯甯一堂課至少可以走個五六輪。這些關卡包括:

1.跳彈簧大床,大約十下

 _MG_9893.JPG

_MG_1679.JPG

有時教練會來點變化,邊跳床邊翻滾之類的

_MG_9966.JPG

_MG_1575.JPG

 

跳床連動.gif    

噗~本來要兩腳立定跳的,結果敝青漏漆~

 

2.平衡木 

_MG_9946.JPG

 _MG_1598.JPG  

 現在除非是有斜度爬坡的平衡木,有時還是要我若有似無地牽一下,不然甯甯已經可以自行走平行的平衡木了。

_MG_9982.JPG

 

3.大大小小,軟軟硬硬,高高低低,上上下下的海綿墊。

_MG_1634.JPG 

不要小看這些海綿墊,對小baby而言,全部爬完是很累的。

 

4.鑽地道~有時是爬行,有時是匍匐前進

_MG_1629.JPG

_MG_1600.JPG

(這位太太,妳喝幾罐?爬錯邊了啦~)

 

5.吊單槓~

_MG_1620.JPG

甯甯現在已經可以在單槓上數超過10才掉下來了...

 

 _MG_9907.JPG

死都不肯放手的單手小猴,小朱教練被嚇到...(甯甯好像在這一項特別有成就感)

 

有時教練也會視小孩子膽量和接受度來點變化,比如雙腳倒掛,單槓上轉圈,烤乳豬...

_MG_1656.JPG

目前甯甯除了雙腳倒掛還會邊掛邊叫"媽媽,媽媽",其它好像就沒啥感覺。

不過每次倒掛完後問她怕不怕,她還是會說"不怕",然後還會自己要求再來一次,雖然還是邊倒掛邊叫媽媽...

 

6.前滾翻~

_MG_9887.JPG

其實小朱教練是叫甯甯雙手舉高,她卻以為在點名...

 

 _MG_9915.JPG  

雙手舉高高萬歲,手手摸地地,然後...翻滾吧~女孩~

 

翻根斗連動.gif  

現在甯甯已經可以不用人壓頭(保護頸椎)自行翻滾了,(雖然常常翻到最後歪來歪去像烤香腸),

而且現在她在家是看床必翻,要不是我和她阿爸阻止,她連大理石地板也想翻,愛翻到有點恐怖~

 

30分鐘的關卡做完後,接下來10~15分鐘是單項動作練習+體能訓練,目前為止大多是前後空翻的練習

_MG_1659.JPG

跑步訓練~那時甯甯還很小(1.11y),沒方向感,不牽著她跑會滿場爆衝,但現在比較不會了。

(噗~小朱教練這張照很有花輪的fu...)

 

_MG_9999.JPG 

手撐地數到10,地下那白白的是引誘她的貼紙,接著是前空翻到圓柱墊上。

(這就是我要的"再撐一下就好了...")

 

_MG_2668.JPG

後空翻練習~

滾輪連動.gif 

 

還有好玩的攀岩~

 990603甯甯攀岩 (4).JPG

叔叔阿姨,請叫我黃大膽...

 

_MG_1590.JPG

再撐一下......這是上一堂大一點的幼幼班。

值得一提的是,上親子班時常見到有大一點的小朋友坐在牆邊平橫木上,那是上一班留下來的小朋友(幼幼班3y)。若親子班人數很少時,教練會輪流點名叫他們下場練習或做給親子班(1.5~3Y)的弟弟妹妹看,不用擔心他們因年紀大,速度快會撞到或干擾正在上課的親子班小朋友,因為教練都會叫他們不可以超車和插隊,要是有小朋友違規,就會被叫回牆邊再坐冷板凳。因為大家都想下場,所以很少有人不聽話,這就是我要的"服從"。

 

最後五分鐘就是收操和發貼紙時間~

_MG_9323.JPG

排隊領貼紙,這是大一點的幼幼班,親子班則是點到名才可以來領貼紙。這也是我想要的服從與紀律。

 

 _MG_1688.JPG

喔~耶~今天我領到兩張...

 

 _MG_9326.JPG

大體而言,我要的"紀律","服從",在這裡都可以看得到,(我上課第一天就和教練說,對甯甯嚴格一點沒關係),但親子班因為年紀真的很小,所以教練對小朋友講話還是會溫柔些,明顯的和幼幼班命令口氣不同。但溫柔歸溫柔,動作不確實或小朋友有打人推擠動作時,教練還是會當下抓回來重做或口頭規勸。所以連甯甯這種"吃硬不吃軟","以小欺大","吃人夠夠"的小孩,也吃教練那一套,教練講話都有在聽,不像在信誼和元氣小熊,因為老師和教練都太客氣了,所以被她爬到頭上,講話愛理不理,愛聽不聽的。至於耍孤僻的個性,上了兩個月的課下來,甯甯從一開始無法忍受有人在她附近或共用器具而推人,到現在可以待在跳床上和大家一起跳或一起走同一座獨木橋,甚至容許別人超車,已經進步很多了。

_MG_3152加字.jpg

和大家坐在一起看同學翻跟斗(這在以前來說是不可能的事,她會耍孤僻自己一個人坐。)

 

_MG_3211加字.jpg

和大家一起等發貼紙(但還是不自覺離其他小朋友有一段距離)

 

還有,每次上完課,甯甯很容易肚子餓,她就會強行(真的是強行)拉我去右前方的阿婆早餐店吃麵或起司蛋堡,看她狼吞虎嚥,饑不擇食的餓死鬼投胎樣,做媽的心裡就會OS,"妳平常吃飯拖拖拉拉又挑食,都是在給我裝孝維就是了"。打從第一次看到她餓成那樣,我現在除了正餐外,不會因為怕她吃不飽而給她吃點東西。反而會在正餐前故意餓她一下,好讓她這一餐吃更多。

_MG_3218加字.jpg

最喜歡下課後去斜對面的"活力早餐吧"吃榨菜肉絲麵或起司蛋堡(對街就是神氣小虎館)

 

_MG_3239.JPG

阿婆的"活力早餐吧",滿大的,兩個店面打通,很熱時有冷氣~

另外,吃完午餐後,我們就會坐公車回家,下站後我們會先去寵物夢公園看待認養的貓貓,還有和八德路街狗小白玩一下,回到家她只要擦完臉擦完手腳,換完尿布和衣服倒頭就睡了,而且一睡三小時,哈哈....真爽,被我賺到三小時。要不是我們家沒錢,不然我一定會天天照三餐帶她去上體操,讓教練幫我把她操到爆,然後我只要回家幫她換衣服開冷氣睡覺就好了。哈哈哈...哈哈哈.....好想嫁給郭台銘呀...哈哈哈...哈哈哈.....

 


以下是"元氣小熊",會帶甯甯去試上,是因為當初在谷歌神氣小虎時也順便看到元氣小熊這間體能館,而且看了元氣小熊的師資,大多以體操國手為主。想說既然錢都要花下去了,要選當然選最專業的。不過事後證明,殺雞真的不用得牛刀,專業的不一定會教,就像坊間美語補習班,英文系畢業的和ABC,不一定就會教英文。教小孩還是得讓懂小孩和有經驗的人來帶才能搞定。

大體而言,元氣小熊給我的感覺比較像之前去試上過兩次的健寶園,環境很明亮鮮艷,器材也較新,種類也較多。相較之下,神氣小虎比較像我小時候的選手訓練場,燈光比較沒那麼亮(但還算是很亮),牆上貼的不是可愛的壁貼而是體操比賽海報,設備除了單槓和平衡木及跳床外,大多以組合式海棉墊為主,不像元氣小熊爬隧道有隧道的道具,還有盪秋千和溜滑梯(但在實際功能上,小虎和小熊其實是差不多的)。但是怪胎黃小甯就是不買小熊的帳,那天臉一直都很臭。 

_MG_9779.JPG

平衡木~我覺得對初體驗年紀又小的小小孩來講,這個寬度真的很有挫折感...。

 

_MG_9785.JPG

大跳床~死都不放手裡的氣球,也不讓教練牽。

 

_MG_9800.JPG

盪秋千,本來該是黃小姐最愛,但那天她就是一整個不爽,不是很想上去。接著小熊的教練就跟我說,"也許是沒坐過會怕,小孩子一開始都這樣,多玩幾次就會喜歡了"。但是我心裡卻os,"黃小姐去公園都坐沒護欄的耶,而且她阿爸在後面推,不用扶也不怕"。

 

 _MG_9804.JPG

單項訓練,跳圈圈。真是心不在焉的小孩...

 

 _MG_9805.JPG  

收操倒立。

至於為什麼甯甯比較喜歡神氣小虎,我覺得原因也許很多,我自己也沒個準。可能是她單方面比較喜歡小賴教練,小虎的小賴教練那天剛好很投她的緣(她有時會這樣,會不明就理就是很喜歡某個人)。也有可能當天去元氣小熊,一開始就沒有教練單獨帶她走完一圈,沒有特別關注她(她有時會自以為自己很重要),她有點不知所措。也有可能是元氣小熊的教練比較好說話,比較...不堅持...,那天很多動作只要黃小姐說"不要",小熊的教練就會對我說,"沒關係沒關係,小孩子不要,我們就不要強迫",聽得我臉上三條線,所以那天小熊的教練有點被甯甯吃死死,說什麼都不太配合。

不過就我以媽媽的角度當天上課下來的感覺,那天元氣小熊四個教練管六個小孩,也許是同堂課有幾個小孩比較難控制,他們似乎有點吃不消。小孩子是很會欺善怕惡,也很精的,只要大人不要求,他們很容易就會爬到大人頭上。甯甯雖然個性古怪又慢熱,但她還不算是個難搞的小孩,至少她不是屬於會大哭大鬧,會打人,或很青蕃的那種。那天她很多動作她不想做,很明顯地她就是因為不爽在"張"(台語),不是害怕而不想做某個動作,如果教練再堅持一下,她還是會去做的。要小孩聽話的方法有很多,可以誘導,可以說理,可以用獎品拐,甚至可以有點強迫,但最重要的是最後的"底線"要守住,要學生該完成的動作還是得完成,至於該如何守住底線又不至於鬧得不愉快,這就是為人師表該修習的功課。其實要是平常上課,黃小姐要是像這樣給我"張",只要我出馬皺個眉頭"嘖"一聲(意思是"叫妳做就做,小孩子意見那麼多幹嘛"),她就會夾著尾巴乖乖完成動作,但因為那天是試上,主要想看看教練的班控好不好(以後我揹老二去上課才不用太累),還有就是小熊的試上費用是300元,硬是比小虎多100,加上黃小姐很明顯就是不喜歡,讓我早就決定明天就去小虎繳錢,所以我有點懶得出手,放給它爛。還有就是當天甯甯一開始不太配合時,小熊給的獎勵是氣球一顆,不給還好,給了更頭大。因為氣球得拿在手上,走關卡時真的很礙手礙腳,要拿起來,原本就不太爽的甯甯更會歡,小熊的教練只好讓甯甯邊走邊拿氣球(想到老娘的300塊就敗在一顆氣球上,真想一把搶過來)。還不如小虎是發貼紙,可以貼在衣服上得好。

另外就是當天盪秋千前面的關卡是溜滑梯,而且距離很近。那時看教練"們"在排關卡的時候,我就直覺這樣很危險,如果剛好有小朋友正要溜滑梯下來,然後又有前一個小朋友正在盪秋千,不就剛好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被踢到?事實證明我的推論是正確的,上課中果然有小朋友被正在盪鞦韆的同學踢到(雖然明知盪秋千和溜滑梯是讓膽子較小的小朋友克服懼高,但我真覺得這項設施是多此一舉,直接吊單槓和滑海棉墊不就好了),好在踢人的和被踢的都不是自己的小孩。看到動線設計不太安全,實在有點怕怕。

元氣小熊的上課方式和神氣小虎差不多,也是前20~30分鐘走關卡,後15分鐘練習特定動作(不過元氣小熊比較偏感覺統合,神氣小虎比較偏體操),最後5分鐘收操,但價格卻比小虎貴很多。上完課後我問了一下學費來比價,小熊一堂課600元,試上一堂300元,第一次繳錢也是要交500元會費,制服好像是300元。一看到這種價格和黃小姐上課的反應,只能說黃小姐真是個孝順的小孩,一定是深知爸爸媽媽都是窮鬼來的,上課才會如此不配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註一)我有看信誼的"你的一歲孩子"和"1~3歲發展和教養對策",也深知這時期孩子(1.5~1.9歲)"內向孤僻+以自我中心為導向"是正常的,所以一開始我也不以為意。但接近兩歲時我發現黃小姐各玩各的還不打緊,令我覺得不對勁的是只要有同齡的小朋友靠近,她開始有排斥和作狀推人的舉動出現,如果小朋友繼續靠近或拿她的東西,她就會真的推人。雖然這在書上來說還算是正常的,但她會推人的舉動還是令我覺得不舒服。(如果今天是她被打或被推我倒覺得還好,但是要是她打人或推人,我就會不舒服,因為不想她變成會打人的小孩),這讓我開始反思是否書上說的都是對的,或者是否書上這麼說,大人就自己一點也不需要改進或改變?加上我深知自己的個性是屬於因怕麻煩別人而過於客氣,反而容易和人有距離。而黃老爸是屬於"哪裡人少就往哪裡鑽,哪裡人多死也不去"的那種宅老人,有時我們都很受不了自己的這種死個性,所以不想小孩和我們一樣,因為單打獨鬥雖然無拘無束,但久了也會覺得累,更何況未來的社會是個分工合作的社會。總之,千錯萬錯都是大人的錯,大人不改變,小孩也會跟著依樣畫葫蘆,就像杜修蘭說的,悲劇是會遺傳的疾病。所以甯甯將近一歲九個月左右,我就開始帶她參加一些不錯的親子課程,除了神氣小虎外,最近我也覺得mamaplay的寶寶塗鴉很不錯,除了小孩可以畫畫外,媽媽們在場邊也可以交換育兒心得。要小孩社會化,首先大人得先社會化,要小孩改變,大人不能總是一成不變。住在台北的小孩找不到同伴,這是孤僻大人的錯,是居住型態的無奈,是身為台北人的悲哀,應該由大人想辦法補救。

 

(註二)有媽媽問說信誼的親子課程好不好,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當初是為了要幫甯甯找伴,所以參加1.5~2歲的成長課程。但這堂課就像他們書裡所說的,這時期的小孩是既孤僻又內向,所以整堂課安排的走向也以親子間互動比較多,也因此家長和家長,小孩和小孩似乎能接觸的機會真的很少。(聽說2歲以上的親子課程互動會比較多,但也比較激烈,不適合孕婦)加上甯甯是觀察型的小孩,慢熱又想太多,常常一堂課都快結束,她才開始"醒了",但醒沒多久後接著就是下課了。又加上我們家有訂"小太陽",親子課程很多項目都是從小太陽出來的,很多遊戲我們在加都玩過了,比如捏麵土,埋豆子,甩絲巾...而且還是玩重口味的,所以黃小姐上起來有點"這不是前幾天才玩過了"的感覺。而後面十分鐘的講故事,因為我們也是信誼會員,常在親子館借書,所以有很多書我們也都看過了,而且是一看再看,所以上課讀到已經看過很多遍的故事書,她好像就不太想看。前幾天帶她去試上奧福的音樂課(哈~我是只要有免錢的就不會放過的那種媽媽,哈哈...),感覺和信誼親子課差不多,發現只要是這種做一下動作又要坐下來看老師試範的課程(不是全程自己動到尾的課),她好像都不太有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