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補習班生涯的最後一天~
接下來會休息一陣子~生小孩~開刀~調養身體~帶小孩~教育小孩~...








前陣子懷孕初期不穩定時,就推掉全部的課
只剩下這一星期一次的國二班

從一開始的解題老師~助教~代課老師~上台老師
在補習班工作也有七,八年了
這期間碰過不少怪人怪事......
半夜打電話罵老師的家長~
機車又半桶水的家長~
自以為是的家長~
超熱情的學生~
怪怪的學生~
背後靈的學生~
考試帶塞的學生~
黑馬型學生~
摳門的班主任~
貪小便宜的老闆~
為了當正試上台老師
眼淚都不知道掉了幾打
雖然現在因為生小孩及身體因素必須暫停一陣子
(會不會再重執教鞭?我也不知道,...也許不會了....)

但我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
至少我知道怎麼幫小孩找有良心的補習班
至少我知道怎麼幫小孩找尋不混的老師
至少我知道何時該扮演旁觀者不插手不介入小孩與老師的互動
至少我知道成績不好要反求諸己,不能怪老師
至少我知道父母親在小孩的學習經驗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至少我知道從小養成閱讀習慣遠比花大把時間補一堆作文,英文,國文,社會等文科重要
至少我知道要要求小孩養成正確的學習習慣後才要求他們對自己獨立負責
至少我知道無論教改怎麼爛,就是有人還是能心無旁鶩讀得好好的
至少我知道要求小孩"會唸書又會玩"才是對自己學習階段負責任的態度
至少我知道要讓小孩知道唸書是很”單純”的事
至少我知道要讓小孩懂得老師自己也有家庭,多花一倍時間在你身上,你就該感激
至少我知道考卷分數不算什麼,但卻是一種"誠意"多少的表現
至少我知道有唸就會有分數,唸多少分數大概就會有多少,因為你並不比別人笨
至少我知道不要老愛抱怨,just do it!就對了,時間不用來抱怨就永遠足夠
至少我知道不要對老師雞蛋裡挑骨頭,因為每個人都會犯錯,不是花了錢就是大爺
至少我知道學校上課認真聽,回家花個1小時唸書,根本不用補習,因為補習班的課一星期只有一次,而學校一星期有五次
至少我知道......

補習班教我的事實在太多了
反求諸己"一直是我和學生溝通的基礎
也是他們敬重我的地方

因為唯有"反求諸己"才不會抱怨世上一切的不公平
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有人天生隨便考考就滿分,有人得挑燈夜戰才能”接近”滿分
但高分不能代表你的資質,卻能代表你的誠意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相信很認真唸,但仍考不及格這種屁話~
要不是方法不對,不然就只是"看起來"很認真)
但我們要力求公平,唯一的方法就是努力填補自己的不完美
勤能捕拙”就是一種追求公平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