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6527.JPG 

 

老二的名字終於拍板定案了!

 

我一向不相信姓名學,就如同我不相信生辰八字決定一生好壞一樣。縱使古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讀書五積陰德,我卻只相信後兩項。但是老人家相信生辰八字,更相信姓名學。小孩子要是肯配合演出(不配合我也沒辦法),在長輩想要的時間呱呱落地,我無所謂,前提是不要影響胎兒,還有--不要讓我痛到。而名字,我更無所謂,畢竟那只是一個人的代號,叫阿貓阿狗都不會影響我對小孩子的付出,只要名字不要有諧音,讓孩子一輩子蒙羞就好。但好在公婆找的算命師不是那種給兩三個名字叫你一定要從中擇一的那種,而是名字第二。三字各給十六字任君選擇, 讓我這唸中文出身的人還有一點發揮的空間。這樣也好,不然叫我在茫茫字海找出兩個字定出小孩的終身代號,還真是難倒我了。

扣除了菜市場名,難唸的及我們夫妻兩不喜歡的字後,趁著在醫院裡那無聊的七天,我反覆將剩下寥寥無幾的幾個字做排列組合。以前唸書的時候,教授曾提過古人取名字,重平仄(第二字若平聲,第三字就仄聲,反之亦然)也重含意,名和字最好能有互補或相輔相成的功用,如連"戰",字"永平",韓"愈",字"退之",這樣才能維持中庸之道。現代人沒了字號,我只好從算命先生批的,不知道準不準的命格著手。因為她自尊心強,愛出風頭又沒耐心,所以我選了與這些缺點相反的"宥"字,"宥"有寬厚仁慈,寬恕的意思,所謂:「聖人不得已而臨天下,以萬物為心,在群生。」意思是聖人治天下,首重以仁慈之心對帶萬物眾生。我希望她日後堅持己見掌握權力之餘,也能包容並且照顧曾經和她意見相左的人。也因她博愛,熱忱,富同情心,所以我選了溫暖的"熏"字做為她的第三個字,希望她在別人心中,是一個溫暖的人,如同一陣暖和的熏風,有熱度卻又不著痕跡。

希望"宥熏"這個名字,能讓處女座AB型的她,在要求別人和律己之餘,仍能寬以待人,也放了自己一馬。

 

<同場加映>

老大甯甯的名字由來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