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8432.JPG

(晚上有打投射燈的書房,雖然外面天黑,但亮度很夠。)

 

一直想幫甯甯用個書房,原因是我和黃老爸中電視的毒太深

每次到客廳就會不知不覺地拿起搖控器開電視,連帶甯甯也跟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_MG_8345.JPG

(一邊顧小孩,一邊組書櫃的苦命夫妻二人組。)

 

 

小孩子的習慣都是大人養成的,大人的毒難戒,小孩子就會跟著上癮,

尤其是每當看到甯甯邊看電視邊張嘴流口水的癡呆樣,我就越發深感自責。

但相較許多為了小孩於是家裡不裝第四台甚至電視的家庭而言,

我選擇離開客廳避開電視這種折衷的作法,

除了是夫妻兩戒不掉(半夜我們還是會偷看電視),

還有就是一些電視節目對甯甯而言也不算壞(比如寵物當家,動物星球,yoyo,momo)

與其完全禁止小孩看電視,不如教他們懂得節制和選擇。

 

現在家裡會開電視的時段,除了中午12點半我在煮飯的momo歡樂谷

就只有十點多黃老爸回來,我洗澡和做家事的那一小時會讓甯甯看巧虎和小太陽DVD各半小時,

其餘就是等甯甯睡覺後,我們夫妻兩偷偷摸摸看個新聞或綜藝節目的作賊時間了。

 

但有時如果我身體不舒服或很累的時候,我會讓甯甯晚上8:30看個yoyo點點名,讓電視幫我顧小孩半小時。

雖然甯甯一天看電視的時間高達1.5~2小時,遠比育兒專家說的每天不超過半小時多了許多

但我想那些育兒專家一定不是獨自一人帶小孩,

要是知道我們這種單打獨鬥的全職媽媽也是要煮飯洗衣服洗澡的普通人,

他們應該覺得我們這樣已經很強了,

畢竟能邊炒菜邊曬衣服還能邊讀繪本給小孩的超人媽媽真的不多。

 

 

_MG_8348.JPG

(合體前的書櫃怪獸~)

 

記得小時候家裡不管多窮多擠,爸爸還是會為我們留一個書房,

(這是現在公婆所不能理解的,他們覺得現在四樓已經夠擠了,還要放一堆沒有用的書和書櫃)

並且規定我們一定要寫完功課才能看電視,晚上八點後,他就會把家裡的電視機關掉,要我們看書。

那時我會為了多看半小時喬琪姑娘還是一些忘了名字的卡通,

下課後就衝回家,拼老命地在五點前把功課寫完,這樣我才能從五點看到八點,連看三小時電視

星期六只要功課寫完,我也能從早上到睡前都看電視,愛看多久就看多久,

這是我小學和國中時期每天最快樂的時光。

(這就是我以後教書,總會納悶為什麼現在的小學生和國中生功課會寫不完還能看電視的原因)

每天看那麼多電視,我還是照樣考上前三志願,大學,國立研究所

我倒不覺得書讀得好不好和電視有多大關係,反而和家長能不能"說到做到","以身作則"及小孩子個性有關

每次補習班或公司開的家長座談會,我總會拿出這段我老爸晚上八點後不准我們看電視的往事來分享

他不准我們八點後看電視,他自己當然也不看,那時他會看書或看報紙。

前幾個月看到一篇"晚上八點,你和孩子在做什麼"的育兒文章,(篇名大概是這樣)

說的是晚上八點後家長和孩子的互動,決定以後孩子的成就及親子關係

就覺得我老爸還真是伯利恆的先知呀~

 

 

_MG_8417.JPG

不管公婆的碎碎唸,也不管房間將來會不會挪作他用

畢竟甯甯也一天一天地長大,適合她的故事書也越來越多

我和黃老爸就先斬後奏,先佔先贏地上網買了一堆組合櫃和地墊及白板,幫甯甯營造一個唸書的環境。

如果你覺得地墊和書櫃很眼熟,沒錯,我們就是參考"一開始就不孤單"裡yoyo和zozo的書房

我們喜歡那種擠在角落看書的感覺,彷彿回到小時候偷偷蹲在書店樓梯間看免錢漫畫書的美好時光。

 

_MG_8349.JPG

(拼來拼去都不順眼的書櫃~可見室內裝潢這種東西需要美感的)

 

 

只是可惜的是,當初設計師裝潢時將兩邊都做了收納櫃,所以我們不能像yoyozozo家有個L型的讀書角

但書櫃只放中間又很怪,而且書櫃當初沒算好,一買就四組,買太多,

所以我選擇犧牲左邊最前端的置物櫃,現在裡頭放著是我以前上國中班的參考書,課本,講義

反正這六,七年也用不到,以後也許想用人家也不要,二度就業的歐巴桑對國中生實在沒什麼吸引力,

之所以留著沒丟,為的是留給兩個小孩國中當補充資料用,

畢竟那是媽媽小姐時代的心血,上面有我密密麻麻的筆跡和穿插的冷笑話

倒不擔心以後版本不一樣,因為國中以前學的東西真的是"基本常識",萬變不離其宗。

 

_MG_8419.JPG

右邊櫃子放的是大學~前幾年教幼美和兒美的教材和教具

以前就有先見之明(噗~),並且我不習慣和別的跑堂老師輪流共用課本(好吧~我承認我又懶又孤僻)

所以大部分課堂用書和CD我都會自己買一套,遇到好的教材或教具我也會叫老闆幫我拿打折價

這些東西甯甯目前都用得到,為了拿取方便,最後我將甯甯右邊書櫃左移一隔,以方面上面置物櫃開闔

牆壁右邊的置物櫃上頭放著幼美的相關教材教具,下面放兒美的教材教具和玩具

因為兒美的東西甯甯現在還用不到,所以下面的門被書櫃堵住半邊也沒關係,

況且還有半邊的門可以開,東西還是拿得出來,只是不方便。

 

書櫃的正中間我放了一塊白版,是讓我幫甯甯"上課"用(嗯~嚴格說來應該是打發時間)

每天上下午各五分鐘,內容大多都是些拼圖,數數,ㄅㄆㄇ,ABC,塗鴉,簡單國字,空間幾何...的遊戲

沒有課程表,也沒有進度表,想上什麼就上什麼,想聽就聽,想玩就玩,不想聽不想玩就拉倒

我乾杯她隨意就好。

 

不過可惜的是,白板我有點嫌小,但再大一號就又太大,訂作我又覺得太貴不划算

所以最後只好區就這個size,夜市200塊錢買的還可以接受。

 

但大多時候,我們只是在這裡一起看繪本,或玩玩具,或拼圖或跳舞

直到她想做別的事為止。

 

 

_MG_8421.JPG

一支十元的環保無毒白板筆,和一堆磁鐵,越搞越像我以前上課的教室

噗~我果然有職業病。

 

 

 

_MG_8418.JPG 

(很亂的大人電腦桌~)

和室的另一邊是我的個人書房,因為很亂

所以,嗯~

不提也罷。

 

接下來介紹書櫃分區~

 

 _MG_8422.JPG

我幫自己也買了兩個四層櫃,裡頭裝的是最近比較常看的書,就放在我的電腦桌旁,

學校畢業後我很少買文學類的書了,給自己買書實在太佔空間和花錢,

所以我文學類的書,大多都是向圖書館借,每次借一兩本,看完就還。

 

生了小孩後,因為要教自己的小孩,想知道幼兒的發展和怎麼做個好媽媽(可見我以前都是誤人子弟~噗~)

所以買了不少育兒的書,這些書大多不是圖書館排不到,不然就是找不到。

(啊~順便報大家好康的,現在親子天下改月刊,四月前訂購每年只要999,快去快去~)

 

還有就是生了甯甯之後,因為拍甯甯,開始喜歡上攝影,

有時也會買一些攝影雜誌或攝影教學書,(但大部分還是向圖書館借)

特別是裡頭有甯甯當小麻豆的攝影雜誌(噗~這樣有人家來家裡時我才可以獻寶)

 

除此之外,就是一些英檢和英聽的書

為了讓甯甯五歲之後也能接觸全英語,所以我有空也會惡補一下英文

除了久沒用還是會忘記外,最重要的是真正的全英語和補習班式的沾醬油英語不同

補習班或所謂全美語學校會用到的,會聽到的其實也只有那些和學校有關的固定的字和句子

但我想生活中有許多小細節,更生活化的英文是我以前所不知的,需要不斷進修與學習

特別是我這種中文系畢業的人而言。

我真的覺得與其以後拿鞭子逼小孩上補習班學英文,不如媽媽自己先學好英文,

與其現在花一百倍的時間,用台式發音教小孩講小貓小狗香蕉芭樂的單字,不如把這些時間省下來先自己把英文唸好,

然後等小孩大一點了,母語基礎好一點了,領悟力和專注力好一點了再教他英文。

 

最後,最下層的英文小讀者裡裝的不是書,是一些零零碎碎的文具用品或電線類的東西。

 

 

 _MG_8425.JPG_MG_8428.JPG

 

因為書櫃是為甯甯所設的,所以最下層的兩排放的都是目前甯甯身高拿得到的書,

但仍有兩格第三層是甯甯拿不到的,我就拿來放些大部頭的書及以前兒幼美遊戲教學書

大部頭的書是以前買來借給作文班的小孩子看的

因為每個班總是會有一兩個作文寫得快,而且又愛唸書,唸完又愛問為什麼的小孩

說真的,每次遇到這種小孩,老師花再多錢買書借他看都心甘情願。

 

英語教學的書,大多是以前教兒幼美打帶跑看的書,以及在長頸鹿師訓時講師補充的書。

以上這些書目前純粹是補空位用,要是以後空間不夠,會把它們暫時先堆到左右的置物櫃。

 

第二格的英文小套書指的是風車的"英文小讀者"和scholastic的"sight word readers"這兩套書,

這是目前我覺得還不錯的英文小讀本,以前教書時比較有規模的補習班或雙語全美幼稚園都會進這兩套書,

不過因為沒什麼在教甯甯英文,所以大多我都和她看圖翻中文給她聽,

有需要的家長可以參考。(有附CD)

 

_MG_8426.JPG

 

_MG_8429.JPG

另外,因為甯甯在市圖,央圖分館,和信誼親子館都有借書證,我們也在市圖和央圖辦有家庭借書證,

因為圖書館的書我們已經多到唸不完了,所以我大多不買繪本,除非是很紅的書排不到,或者是太好看了已經被翻得破破爛爛,

以及一些圖書館借回來看過後,甯甯很喜歡或很有感覺的書,不然我很少花錢買繪本。

會花錢買的,大多都是需要常翻閱的認知書(比如數數,ㄅㄆㄇ,...),還有舊書攤買的二手平裝故事書,

其它精裝書,不是以前哪個學生遺留的,就是補習班,公司和買東西訂雜誌送的庫存書。

 

  _MG_8427.JPG  

最下層的就是每個月訂的月刊,巧連智寶寶+幼幼版,巧虎ABC bubbles,及信誼小太陽

其中我覺得巧虎ABC bubbles是我訂過最後悔的書,合約到期我就不訂了,

不建議家長買。

 

 

_MG_8430.JPG 

地墊是我在網路上買的,一套九片219元,我共買了兩套,

它隨便拼地上的街道都接得上,並且周邊有加邊,不會拼到邊邊變鋸齒狀,

上Y拍打"地墊+街道"這兩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愛買和家樂福也有,但都在250元左右。

 

最後,因為甯甯現在走路跑步都很穩了,所以我把客廳的地墊收起來,恢復原狀,看起來乾淨整齊多了,

不過我一想到一年後全部都要再來一次,客廳又要亂到不能見人,我就三聲無奈,

好在,我再幾年就解脫了,只要不要修業期滿再給我蹦個老三出來就好。

 

IMG_8788.JPG

噗~這張三太子照,一看就想笑。

咳~咳~重點是讓妳們看她後面的那個墊子,我把它收起來了。

 

 

PICT0041.JPG 

現在客廳大概像這樣,幾乎啦~

這張是剛搬進來時拍的照片,現在亂得多了,沙發上不時有布娃娃和一些阿撒不露的東西的蹤跡,

只是我懶得收懶得拍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