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957.JPG  

今天趁小隻的睡午覺,難得和甯甯玩這個月快樂版最新的"問答"教具,其中有個情境是"如果有小朋友搶妳的玩具,妳該怎麼辦?"甯甯回答:那就借她玩呀!我先玩別的就好。"

也許有人覺得甯甯這答案聽起來表示甯甯很有量很乖,但做阿母的聽了心酸酸很不是滋味。因為我已經目睹好多次小朋友搶她的玩具或插她的隊,然後甯甯連爭取都不爭取,就任由小朋友搶去玩。上次同學生日趴,我老遠親眼目睹有小朋友搶她的玩具,然後那小朋友的媽媽也在旁邊,卻對她小孩的所做所為毫無表示。事後我問甯甯,XX搶妳的玩具,妳怎麼沒跟她媽媽說?(因為那媽媽算是熟識,我也不好意思說),甯甯卻說:"那是我借XX玩的,沒關係啦。"當我聽到她這阿Q的說法,做媽媽的一陣心酸上來,不知道她是真的沒關係(她的口頭禪就是"沒關係啦"),還是很怕自己沒朋友所以催眠自己無所謂?是不是小孩間非得打打鬧鬧你搶我奪不打不相識才會變成好朋友,那麼被教導發於情止乎禮不哭不鬧的小孩,是否在團體中註定與同儕楚河漢界分得清清楚楚?

有人說如果小孩子覺得被搶無所謂,那就沒關係,反正小孩有小孩的社會。有人覺得小孩之間的事,大人不該插手。但每每看到甯甯這樣被別的小孩吃豆腐或專挑軟柿子吃,媽媽看了心裡超不爽。不是媽媽太愛計較,而是媽媽吃過太多這種嚴守本份或為別人著想卻好心得不到好報的虧,所以不希望甯甯重蹈覆轍。畢竟這社會還是會哭的小孩有奶吃,畢竟不是每個老師安撫完很會靠餐的小孩後,還會回過頭來感謝或犒賞那剛剛不會哭給老師台階下的小孩。畢竟不是每個媽媽發現自己小孩搶別人的東西時,會把自己小孩叫過來臭罵一頓,然後把東西從自己小孩手上搶過來,還給被搶的小孩。(我甚至還聽某小孩搶甯甯玩具,甯甯不給,小孩就當場大哭大鬧,小孩的媽媽受不了竟和甯甯說:"甯甯最乖了,玩具先借XX玩好不好?XX等下玩完再還妳。"???這是什麼世界???)畢竟這世界上,不會靠餐不會耍賴遵守約定讓別人有安全感相信她一定會永遠都在的人,總是容易被遺忘的一個。

也許下次有小孩再搶甯甯的東西時,我應該跟甯甯說:"巴回去,沒關係,阿母給妳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