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前的練習才是值得著墨之處,至於比賽結果我倒不想花精神寫。

比賽的場地比神氣小虎大2~3倍,所以甯甯每走完一趟等於走小虎的關卡2~3圈。上面的影片是甯甯走第三趟的錄影,其實走完前兩趟她已經很累了(平常上課走小虎關卡大約五趟左右),但我還是堅持要讓她走完這一趟。因為第一趟是好玩,第二趟是累,第三趟才是靠意志力"撐",我想以後不管是讀書或是工作,在過程中能展現"再撐一下"的意志力遠比最後的結果來的重要,因為能撐到最後的人才"有可能"是贏家,這是運動家的精神,也是為什麼我堅持那麼小就花錢讓她學運動類才藝的主要原因(老實說,不花錢不心疼的跑跑跳跳,最先偷懶放棄的常常是大人)。並且以後不管課業再重再累,我也堅持一定要她專精某一項運動,因為從運動習得的"朝目標前進","再撐一下","榮譽感","求勝心","自信"與"和低潮共處",影響一個人的個性與成就實在太大了,而這些人格特質雖說先天基因佔大部分,但我卻認為是可訓練出來的。

場地開放練習的時間是晚上6~9點,我們當天5點多就到北投了。因為自從教練口中得知場地練習時間和比賽報到時間會大大影響甯甯的睡眠品質後,前一天我就擬定一套"作戰計劃":中午只讓甯甯睡一個小時,睡醒後玩一下吃個晚餐直接叫他阿爸送我們到北投,打算最早練習然後7點就離開,回到家8點多趕緊洗澡上床睡覺,因為隔天不到7點就得起床趕去北投8點報到。黃老爸一聽到我的作戰計劃後卻回我說:"那麼早到會不會太丟臉了,好像我們做家長的很緊張很在乎似的,北投那麼遠,這種小比賽,說不定根本沒家長重視,只有小貓兩三隻去試場地。"我馬上頂回去說:"要參加就要認真練習,不然當初就不要報名。"

我就是這樣一個個性的人,從小不管是考試或比賽,我都會盡全力去準備直到結束為止,並且從不吝嗇讓旁人知道我"很認真"在準備,因為我不覺得認真對待某一件事有什麼好丟臉,丟臉的不是結果盡不如人意,而是明知有目標在前卻不全力衝刺,事後才在那裡"麥生牽拖厝邊"。日本有句諺語:"孩子是看著大人的背影長大的。"意思是父母處世的態度影響孩子深遠,父母認真看待每一件事,小孩子自然就會跟著認真對待,反之亦然。有人會覺得這樣似乎給小孩太大壓力,我只能說現在的父母真的太小看孩子的抗壓性了,他們沒你想像地脆弱,更沒你想像地容易受傷,他們只是要你和他一起共同面對每個挑戰,而不是假裝不在意結果放他們自生自滅。教書那麼多年,我看過許多自稱"只是不想認真唸"的學生,放榜後卻比誰都在意別人問他們排名,更看過許多自以為開明"不想給孩子太大壓力"的家長,卻天天不經意地在孩子面前高舉三炷香,求祖先讓他的孩子考試時天靈蓋能開竅。怕丟臉的是過程還是結果,大家只能捫心自問。

儘管很早就到會場,而且真的拿到頭香,成為第一個到場的家長和小選手,但因為場地交接比較晚,所以我們到達時會場還正在布置,於是我們就到下面摩斯吃晚餐,並在體育館晃了半天直到小朱教練遇到我們跟我們說場地已經好了,並且已經有很多小朋友在上面練習,我們才趕緊上去。等到排隊走完三圈,回到家已經九點左右,趕緊讓甯甯洗澡聽故事,等到上床也已經11點了。睡前我和甯甯說她今天走完三圈好棒,(雖然第三圈她因為太累而有點歡,又哭又鬧地死抱著她阿爸不放,但當教練一牽起她的手往前走,她馬上就噙著眼淚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完成教練要求的每個動作到達終點。)明天只要再去教練那玩一次就可以去買泡泡劍了。她聽完後笑一笑轉頭就睡了,那時我突然明白她似乎知道"比賽"是什麼,或至少知道明天不是"去教練那裡玩"。

她睡著後卻換我嚴重失眠,倒不是擔心明天比賽結果如何,(反正教練都暗示會"想辦法"讓她過的嘛,哈哈哈...哈哈哈...),而是看了她今天的表現,感慨她真的長大了好多,一晃眼兩年"咻一下~"就過去了。場地練習當天早上,命理師剛好寄來老二剖腹的吉時紅帖,讓我想起兩年前的差不多這個時候,我也是看著命理師幫她批的命格,說她個性太過好強愛與人爭,容易遭嫉惹是非...等等等,所以我幫她取了"翊甯"這個名字,意思是希望她能"安靜地飛翔"。然後想起兩年前為了她能順利自然產而催生十七個小時,最後莫名其妙進手術台剖腹,醫生要我蜷縮著在我脊椎上打麻醉...把我五花大綁後在我肚皮上禱告...細數現在正打開那個腔室...用力把她拉出...然後鬆綁我的雙手,將她放在我的胸脯上吸奶。一大堆我以為我早已遺忘的畫面,卻在這個晚上一一重現,然後我最記得躺在我胸脯上的她,突然轉頭睜開左眼看著我,接著又轉過頭去吸奶。沒想到當初那個睜眼左眼看我的小嬰兒,現在已經能讓我放手看她跑,看她翻滾,看她匍匐前進卻聽不到她邊爬邊哭喊著叫媽媽...媽媽...

她真的長大得好快。

 

 

....................................................

以下是她場地練習第一趟的錄影,果然是剛吃飽,心情好,有力跑。哈~

 

p.s因肚子越來越下垂,出清存貨網誌先,留言有空再回,不然我怕我不趕快寫一寫就去生小孩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