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求第二胎能一舉得男,前陣子心情隨之起起伏伏。


公公那一輩的三兄弟全都生男生。大伯一連生了兩個兒子,公公跟進,生了老公和小叔,接下來的三叔也是,沒有一個人生女兒。街坊鄰居有時還會拿這件事半開完笑地說:「兒子都讓你們家生完了,難怪其他人都生女兒。」,說的人有些嫉妒,但多半是羨慕,因為有人望穿秋水,但盼來的卻是在水一方的佳人。

在公公眼裡,生兒子是「必然的結果」,似乎不懂為什麼有人會生女兒,就傳宗接代的角度看來,他是這方面的勝利者,是天之驕子,是戰無不勝的霍去病。他在戰敗者面前歡呼,卻不懂戰爭結束了,為何他們還神情落沒。他不是殘忍,只是不懂。

我永遠記得甯甯出生前一星期,他若無其事地問我們夫妻倆「有沒有可能超音波照錯了,結果生出來是男的?」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開始懂了,懂得鄰人眼中那一道閃過的遺憾。

但公公卻也絕不是八點檔裡那種灑狗血的長輩。他知道生女兒不是媳婦的錯,他也知道生男生女都是自己的寶貝孫,他更知道每當老一輩的閒人因為媳婦生女兒表示惋惜時,他會馬上跳出來幫媳婦說話,宣稱這是我們家族第一個寶貝內孫女,接著滿月蛋糕要送最貴的、嬰兒用品要買最好的以示他對寶貝孫女的重視。只是含飴弄孫之際,只是承歡膝下之時,鄰人眼中那道遺憾又再度從他眼前閃過,「這胎要是男的那該有多好!」

要是公公是八點檔那種要兒子休妻納妾、借胎換花只為了求男孫的無理長輩,也許我的壓力根本不存在。反正生男生女都不會是跟我姓,你求你家的,我生我自己的,反正肚子在我身上,太過火連一隻蟑螂都不生給你,你媳婦的個性不輸電視裡演娘家的惠君。但偏偏公公卻是個明理的好長輩,越是如此越是心疼,心疼他擔心以後沒人拜公媽,心疼他擔心大兒子老年會孤苦無依,心疼他不能像朋友一樣,喜孜孜地抱著剛出生的查甫孫,到處炫耀他孫子的小雞雞。

生男的壓力完全來自成全長輩的孝心,是自發的,沒有人逼我。

再過幾年就三十四了,即將跨入高齡產婦的門檻,如果送子娘娘肯成全,我打算今年再添一個寶寶。為了讓公婆看出出我的誠意,我高調地向肉食主義的公婆說年後我要開始吃素,「因為我要生兒子」。除此之外,我還請婆婆幫我問神明今年有沒有可能生兒子,如果沒有,請神明幫我換花。還有幫我去中藥行抓包生男的秘方,雖然我完全不信,而且也不一定會吃。如此高調的舉動只是為了向他們表明我的貼心和決心,並且表達該做的我都做了,要是還是生女兒,那也不是我的錯,要怪就要怪你兒子的蛋全是X女超人。

在街上或大賣場,無聊時我會觀察眼前的行人,特別是帶小孩出門的一家大小。有時看著帶著二女一男或三女一男的媽媽,除了向她的勇氣致敬,眼神中還會帶有幾分的憐惜。因為這種組合多半是為了再拼一個男的向公婆交代,向丈夫交代,向整個家族交代,自古以來唯有男根才是根,根斷了整個家族就無法開枝散葉,開花結果。為了讓夫家的後人能在樹下乘涼,這個女人得一肩扛起整個家族的榮枯大任。

於是女人只好將自己當成寵物店的母狗一直生,一直生,……直到生個男孩為止。她等待男性的救贖,低頭閃躲身旁三姑六婆好心但卻刺耳的關切。那個救星何時會來?會不會來?她不知道,只能求神,只能問卜,只能不停地膜拜與瞻望,然後在一次又一次地期待與失望中輪迴,原始部落的陽具崇拜就是這麼來的。

初二回娘家時,姐姐曾感慨地說,就算小時候我們再怎麼想極力讓自己不成為像媽媽那樣的人,長大後才發現,我們受媽的影響極深。哥哥是家裡的獨子,媽媽對她百依百順,我們的生活因哥哥的存在而存在。他是家裡的支柱,是高高在上的神,神不用做事,只要出一張嘴揮揮手中那些亞當的肋骨,一切都能心想事成。長大後我極力反對這種迂腐的行逕,唸的是女性主義,高喊的是女權至上,沒想到現在卻也得向那不一定存在的小雞雞伏首稱臣。

就像杜修蘭寫的:「悲劇,是會遺傳的疾病。」

前幾天上網查包生男的資料,看到一個媽媽留言,她第一胎做精蟲分離術懷孕,卻是生女兒,現在肚子裡的這個還是女兒,想求第三胎生男的偏方。看到這裡,頓時覺得她肚子裡的胎兒好可憐,她會不會現在在媽媽的肚子裡哭泣「我不是媽媽想要的」。這種悲劇的DNA,要遺傳到哪一代才會突變?

看完網頁上那些求子的留言,心裡酸了好久。我向老公說第二胎不管是男是女,我都不再生第三胎了。是男的就罷,要是第二胎也是女兒,進而把希望放在第三胎,這樣對孩子太不公平,好像她們的存在毫無意義。況且要是生完第三胎,甯甯也該上幼稚園或小學了,正需要媽媽陪著看劇團,跟著去戶外教學或者複習功課的時候,若這時媽媽還得生小孩坐月子,或者忙著幫剛出生的弟妹把屎把尿,那媽媽將有好長一段時間不能仔細看著她的改變。僅為了一根不確定的小雞雞就得賠上女兒們的成長過程,這種賭注是否值得?況且給長輩期望越高,也許失望會越大。


上星期到醫院做準備懷孕前的健檢,門外坐著許多人等著看不孕。人就是這樣,不能生的期望懷個小孩,懷了小孩就希望胎兒正常,知道胎兒正常後就開始要求東要求西,生煩了調皮的男孩就想有個貼心的女兒,生多了賠錢的女兒就想多個帶把的兒子,生下來後就希望他聰明健康,最好長大是個神童,然後十一歲就唸完哈佛,二十三歲成了比爾蓋茲,蓋間豪宅養了條鯨魚。


昨晚下課,在麥當勞改作業,看見一位媽媽牽著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在櫃檯排隊點餐。櫃檯下的小女孩梳著整齊的馬尾,右手牽著媽媽,左手拿著一個兔娃娃正和它說話。她不哭不鬧,靜靜地等著媽媽點餐後,和媽媽手牽手一起走到餐桌,和媽媽共吃一個漢堡,那是母女間特有的默契與親暱,就像我和甯甯一樣。


人,不能什麼都想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