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64.JPG 

甯甯八個月後,我變成了一個愛比較的媽媽。

 老人家說:「七坐八爬九發牙」,醫學報導說,小孩子小時候多爬,長大比較不會感覺統合失調,不會跑沒兩步就摔倒,情緒也比較穩定,因此我一直很期待甯甯趕快多爬。

 

大家的孩子多大就會爬呢?八個月的孩子都做些什麼呢? 甯甯快滿八個月時,我常GOOGLE無名、痞客的親子部落格,看到許多神奇的版本。有些小孩八個月就能爬給媽媽追,而且爬的速度飛快,快到可以和小狗比賽;有些小孩八個月就已經開始會站會貼著牆走,只差沒拉到大街上壓馬路;有些八個月就會叫爸爸媽媽、阿公阿媽,還會主動親親抱抱說掰掰,逗得長輩笑呵呵;還有些小孩八個月你問他ㄋㄟ ㄋㄟ在哪?”他馬上就能指著媽媽胸前的那兩座鐘乳石,然後跟著說ㄋㄟ ㄋㄟ

 

但我的甯甯卻什麼都不會。

 

看著部落格裡一頁又一頁神童們的事蹟,剛開始我還安慰自己那些神童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八個月大多還開始學爬吧!」我這樣催眠自己。然後,就在我開始在意甯甯會不會爬的問題後,各種網路神童的真人版就在這時如雨後春筍般在我四周冒出。常聽到身邊當初和甯甯同一時期生的小孩紛紛都會爬了,而且還是肚子離開地版的那種狗爬式,甚至聽說有的六個多月會坐後的隔幾天,就看見他在地上表演匍匐前進。也許被許多神童的事蹟嚇到了,我很在意甯甯八個多月了還不會爬。

 

說不在意自己的孩子輸別人是騙人的,就算沒贏在起跑點上,我相信沒有一位媽媽願意看見自己的孩子在鳴槍後,還在跑道上彎腰預備起跑。「孩子,你慢慢來!」龍應台說她願意用一輩子的時間等一個五歲的小孩紮好鞋帶,但自己當媽了之後才明白,她等的是別人的小孩。我也知道自己該慢慢等,就像娘家的媽媽說孩子有他自己的時辰,時間到了、日子對了,她自然就會爬會走。我也知道自己該慢慢等,誰說與其逼孩子早點哭著跑步,不如跟著孩子先一起慢慢散步」,但甯甯卻已經開始落後,很難不心急。

 

那一天還有多久?那個時辰是什麼時候?早療宣導廣告裡的那位媽媽口口聲聲喊著「小明,加油!來媽媽這裡」,從一個小嬰兒喊到上小學,那個爬不遠的小明始終站不起來。我知道孩子的進程急不得,我也知道每個孩子的生理條件不同,比不得,我更知道我的甯甯已經很努力地學爬,但這些辛苦築起的理智總在從親友口中聽到:「我家XX七個月就會爬會站」的時候瞬間瓦解,取而代之的是一絲絲的擔心、一點點的羨慕和一些些的嫉妒。

 

有什麼好擔心的?醫師明明說甯甯目前為止都正常,醫生也說不是每個孩子都照著七坐八爬的順序和時間發展,有的人比較快,有的人比較慢,有的小孩先站後爬,有的小孩先爬後站,有的小孩先講話後才開始學爬學站,有的小孩到兩歲都還不太會講,但一開竅就嘩啦啦講不停,沒有一個準。快慢不代表聰明才智,只代表骨格和肌耐力還不到時間撐起體重。有什麼好羨慕?人一輩子都在走走爬爬,說話說到嘴酸,走路走到鐵腿,早幾個月會走會爬會講話,有什麼意義?嫉妒什麼呢?那些都是離你八千里外的陌生人,八竿子打不著,不也有人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何必望著還沒成熟的葡萄就說她酸?

 

但我還是想早點看到她爬給我追啊!這不也是當媽媽的樂趣之一嗎?怎麼過了那麼久,她還是趴在地上,哎呀唉呀地望著我要我抱抱?為了讓她學爬,公婆花了兩三千塊買了加大雙人乳膠床墊讓她不怕摔;為了讓她學爬,七個月後我幾乎天天推著她的腳跟膝蓋,像老農推車要她往前,偏偏她的兩個手肘擋在前面當煞車;為了讓她學爬,爸爸媽媽不知道在旁邊爬幾次給她看了,就差沒學狗叫;為了讓她學爬,媽媽上網看遍全部學爬的方法,用毛巾提腹部、用手撐、拿她最愛的玩具,但她就是一付懶得理你的樣子;為了讓她學爬,媽媽還怪罪可能是乳膠墊太軟爬起來沒感覺刺激不夠,特別抽出時間坐公車買了全套的安全護盔、護膝和學爬玩具,回家還拖了地板讓她在地上爬,但是她就是像尊媽祖不為所動,我真的完全敗給她了。

 

但說甯甯完全不會爬,這倒是有點誤會她了。她是會爬的,只是她爬的樣子很奇怪也很費力,每爬一步重心和雙手就像游自由式不斷交替向前伸,而她的腿-如果像游蛙式向前划那也就算了,至少還有用到膝蓋,偏偏她的兩隻腿彎曲後就像大人在做伏起挺身,全靠兩個腳尖往前頂前進。我曾學她爬的樣子,大人做起來都滿頭大汗了,何況是她。自然而然她就不喜歡學爬,每次把她趴放在地放要她過來,她就開始哇哇大哭。問了醫生要怎麼糾正她的姿勢?醫生說甯甯還在摸索,等某天她換到某個姿勢,覺得這樣比較不費力,開竅了,自然就會爬了,所以有空要多練習。於是回家後,我們的趴放+大哭的戲碼又再度上演。

 

看她爬得辛苦,媽媽看得心疼。

 

「媽媽我感謝妳,沒有拿我跟大毛比,雖然我考試沒有得第一,她說只要你盡了力。」小時候母親節常聽到楊耀東唱的這首「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歌詞裡的媽媽雖然說盡力就好,但是否心裡也和我一樣焦急著孩子早點開竅?

 
甯甯,明天起床後爬給媽媽看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