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715.JPG

(小叔要結婚了,黃老爸特地恩准老娘上網刷了三件小禮服,讓甯甯當外出喝喜酒+當花童的戰袍)

 近兩歲的小朋友該幾點洗澡?幾點吃晚餐?幾點睡覺?幾點起床?

這個問題最近困擾我超久滴,請大家給我點參考值吧~

 

 黃小姐長久以來的作息如下:

11:00起床吃早餐

1:00吃午餐

3:00~5:00睡午覺

8:00吃晚餐

11:00洗澡

12:00~凌晨1:00聽故事睡覺

 

太晚睡了是嗎?不用說我也知道!

 

會那麼晚睡的原因有幾個,有的是做媽的貪圖早上那一滴滴的個人獨處時間,捨不得叫小孩起床很會拖(這種掙扎與痛苦只有全職媽媽才能體會);有的是爸爸太晚下班(晚上九點以後),捨不得他辛苦賺錢卻只能假日看到小孩;還有就是住在台北最有名的夜市裡,半夜十一二點樓下還燈火通明+人聲鼎沸到靠北的像是下午五六點;但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公公堅持每星期有兩個晚上一定要全家一起吃晚餐,但每每等到全員到齊後已經近八點了,等婆婆炒完菜,大家吃完飯,聊完天往往已經近九點半。 接著吃完怕甯甯會胃痛又不能馬上洗澡,只好等一個小時,然後小孩拖,大人拖,老人拖,拖到最後甯甯洗澡常常都已經晚上十一二點。洗完後追著小孩吹個頭髮穿個衣服唸個故事書,隨隨便便都要凌晨一點多才能上床(有兩歲小孩的就知道要她們乖乖站好讓你吹頭髮穿衣服簡直是天方夜譚)。接著隔天又惡性循環,晚睡就會晚起,晚起就會晚吃早餐和中飯,然後晚睡午覺,晚上小孩精力過剩只好又晚睡.......

 

_MG_8643.JPG  _MG_8652.JPG

(第一套"紅水黑大班裝貴婦",聽說長江七號的童星去金馬獎也穿這套同款不同色)

 

曾經想盡辦法力圖振作,但往往碰到公公"全家一起吃晚餐"的心願就又被打回原形。之前有和公婆溝通太晚吃晚餐會導致大人小孩都晚睡,公婆總是說"好,好,好,知道知道",也配合我改到七點半吃晚餐,但後來又漸漸得寸進尺恢復原形越拖越晚,7:45,8:00,8:30,...因為畢竟公婆習慣把消夜和晚餐混為一談已經很久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說回家吃飯就準時6:30收東西走人。於是一度我也改變自己,想說:"好吧,山不轉路轉,路不轉,老娘自己轉。"試著讓甯甯在吃晚飯前就先洗澡,以為吃完飯後九點半就能拍拍屁股走人回家睡覺。結果事與願違,小孩剛出生時看了育兒書提到小孩洗澡後會比較好睡就如法炮製,於是甯甯早就經習慣從出生以來"看DVD-洗澡-聽故事書-睡覺"這套睡前"儀式",睡前沒洗澡,她根本就覺得還不到睡覺時間,十二點多不是還在給你追著小狗滿屋子跑,就是上床整個人像身體長蟲似的扭來扭去外加練相撲。不然就是剛洗完澡,邊吃晚餐邊度姑邊不爽,吃完後滿臉滿嘴整個人又髒兮兮,老娘只好一整個屎臉不情不願地拖著小人下樓換完衣服再刷一次牙,但最恐怖的是刷完牙後她整個人精神來了,然後我的惡夢又就此展開。

 

最近因為懷老二,算算可以像現在一樣和甯甯獨處及外出約會的時間不多了,所以常到處上網找找有沒有一些親子課程可以讓我們母女倆好好去玩玩,珍惜這剩下的幾個月獨處時間。但是這些課程都是以"正常"小孩的作息時間來排課(相較之下甯甯真的很"不正常"),早上的課大多十點開始,下午的課也是兩三點上課。但這些時間都不是剛好卡到甯甯還在睡覺,就是硬拖她去上課也是會給妳在神遊發脾氣浪費錢。剛上網查了一下,3歲以前的嬰幼兒平均睡眠時間是13個小時,以這個上課和交通時間來推算,這些"正常小孩"大約是八點起床,中午十二點半睡個一兩個小時午覺,然後晚上最晚九點就得乖乖上床躺平,更不用說五六點吃晚餐,七八點洗澡唸故事書了。每次看到這些時課表我就頭大,大家的自制力都那麼好?小孩也有那麼早睡嗎?我和黃老爸的作息好解決,畢竟小孩是自己生自己帶的,知道規律睡眠對小孩的重要性及小孩睡眠不足我們倆的悲慘下場,所以為了小孩改變作息也改得心甘情願。但公婆就不那麼想,他們看到小孩的時間都正好是甯甯吃飽睡飽的時候,就越覺得小孩既可愛又好帶,壓根不管她該早睡早起,也不信小孩子會越睡越聰明這一套,只想著配合自己的時間來搞"全家吃晚餐"(但其實每個人都不想回家吃飯),最好吃完晚餐還拖個兩小時來含飴弄孫一下。所以一碰到公婆黃老爸就軟掉沒輒,就算我在一旁擺臭臉不出聲,公婆也就當沒看到,最後犧牲的總是甯甯。

 

_MG_8689.JPG _MG_8691.JPG 

(第二套"白紗蓬蓬裙花童必備款",這樣拉新娘的白裙尾才有搭~)

 

上星期剛上完第二期信誼親子課程,第一期還好,那時甯甯才一歲半,就算早上十點上課,沒睡飽頂多呆呆晃神,有一搭沒一搭地浪費錢。第二期剛好卡到她的"terrible two",只要一沒睡飽,大小姐就會整個給妳不爽,上課一直"不要,不要,no,no"發脾氣鬧到底,搞得老娘好幾次都想當場掉頭撇小孩走人。和老師談了兩次(我已經有小一就被老師寫連絡簿的心理準備了),老師都提有到是不是甯甯沒睡飽,或是要不要改變作息早點睡,或是小孩醒來後至少要一個小時才會完全"活過來"這些問題和建議,雖然這些我早就心裡有數。這讓我痛定思痛要不管公婆來調整甯甯的作息,反正這個媳婦我行我素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大不了背後再被唸唸臉臭,大不了再把黃老爸推出去當夾心餅乾兼箭靶,況且現在再不搞定甯甯的晚睡問題,老二出生後我會死得更慘,總不能老是爽都是沒帶小孩的在爽,苦都是把屎把尿的老娘在苦,我又不是蔡秋鳳,一天到晚在唱"啊~爽到你,艱苦到我"!

 

_MG_8719.JPG _MG_8721.JPG

(第三套"紫色浪漫上流美"款,3T賣完了,只好買4T來拖地)

 

所以想問問大家的小朋友,都是幾點起床?幾點睡午覺?幾點吃晚飯?幾點洗澡?晚上幾點睡覺?希望大家能給我點參考值!

(怎麼越寫越覺得像在寫抱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