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5569.JPG 

QQ四歲了!

今晚我們還是和往年一樣跟樓下夜市的阿伯買了一個海綿蛋糕,還去85度C要了一個4歲的蠟燭。

阿伯的海綿蛋糕是很傳統的雞蛋糕,只用了雞蛋和麵粉及少量的砂糖制作,

一個電鍋大小的蛋糕,小孩小狗都愛吃,而且只要45元,很適合當狗狗的生日蛋糕。

比起市面上動輒數千元的高纖狗蛋糕,我反而信賴阿伯的傳統雞蛋糕。

(反正一年也才吃一次,胖就胖這一天而已)

 

今年四歲的生日願望,我們還是如同往年一樣,只希望:

1.妳的先天性白內障不要再惡化。

2.不要再連吸空氣都會胖,再瘦兩公斤會更健康。

3.要多喝水,多尿尿。

4.尿尿時多走一步到浴室,不要老是尿在浴室門口害我們老是滑倒。

5.散步時不要再耍自閉。

6.不要動不動就舔手+膿皮症,餵妳吃藥餵得心疼。

7.至少要活到20歲,破世界老狗紀錄。

(因為黃老爸說,當初花了九千塊買了妳,後面的看病美容和開刀,加一加和養妹妹差不多,只活十年太虧本了)

 

 

以下就看圖說故事~

 

_MG_5522.1.jpg

Q:哇~今年的蛋糕有數字蠟燭耶~

媽:那是因為妳娘要做實驗!

 

 

 

_MG_5566.JPG

Q:妳到底還要照多久啊?要練微光不要用我的生日啦,我要吃蛋糕。

 

 

_MG_5530.JPG

甯:Q姐,生日快樂,來親一個。

Q:妳的鼻涕還不錯舔。

 

 

 

_MG_5577.JPG

甯:Q姐,妳看,有亮亮的火耶......

Q:嚇!!!.........(看到火就落跑中)

 

 

  _MG_5571.JPG

Q:喂~這到底是誰的生日呀???

媽:沒辦法,誰要妳看到火就落跑,還不給拍。

 

 

  _MG_5589.JPG

甯:我的,我的,整個蛋糕都是我的。

 

 

 _MG_5593.JPG

黃老爸:要分一半給QQ,今天是QQ生日。

Q:就是說嘛!

 

 

 _MG_5596.JPG

甯:好啦~分一口給妳。

Q:爸爸說一人一半。

 

 

_MG_5605.JPG 

甯:Q姐,妳的那一半未免也吃太快了吧~妳還想吃我的齁???~

Q:要吃就快吃,不然就給我吃。

媽:妳們兩個不要給我吃得滿地都是蛋糕屑。

 

 

 

_MG_5607.JPG

甯:好啦~我趕快吃一吃。

 

 

 

_MG_5609.JPG

Q:一起吃比較快啦~!!!

 

 

 

【同場加映】獅子阿姨的回答:

1.關於鬼火燭光的問題前情提要點這裡(點我)

獅子阿姨說:

ㄟ 這個燭光殘影我還真沒碰過, 感覺是反光,
但UV應該是不會這樣, 而且我發現這個殘影位置好像都差不多, 我有點懷疑是不是你上次刮傷CCD的刮痕造成的????

上次拍黃老爸35歲生日,每張燭光照都有鬼火,而且在拍時就可以從視窗看到,

我懷疑是鏡頭前加裝的那塊UV保護鏡的關係,所以今天特地把UV鏡拿掉並拍對照。

這張是有裝UV保護鏡的:

_MG_5526.JPG

果然QQ頭頂有鬼火。

 

接著我把UV鏡拿掉,大部分的照片就沒鬼火了。如下及正文照片。

_MG_5530.JPG

 

但就在我竊喜以為解決鬼火的問題時,鬼火竟然又出現了,只是不明顯,如下圖甯甯的臉夾,和父女親臉夾上的光影。

_MG_5575.JPG

_MG_5571.JPG

看來真的是我上次手賤用剪刀+衛生紙清相機,把CCD刮壞了。

(可是上次問驊陽,店員說換CCD要好幾千塊耶~我看...我....我....還是用修片能蓋掉就蓋掉好了。)

 

 

2.關於要拍微光蠟燭照問題前情提要點這裡(點我)

獅子阿姨說:

[想拍這樣和那樣]
光圈不能大, 點測光在小朋友的臉上
對焦永遠對在主角上

http://pic.pimg.tw/cutework330/4b0d749be5803.jpg
速度太慢, 光圈太大
如果要速度快, 光線又要足, 請提高ISO
如果還不行, 就得上外閃

嗚~我的ISO已經調最高到1600了。>,< 


3.關於初學者兼家庭主婦,有小額預算,該先買閃光燈還是小DC的問題前情提要點這裡(點我)

獅子阿姨說:

基本上我覺得外閃是有必要的, 腳架也是有必要(噗 不要打我, 我從不勸敗 XD)但我覺得你還是先把光圈,快門跟ISO的基本關係弄熟後再買也還來的急

小DC拍出的相片也許不是那麼完美,但也不會差太多,
因為他會自動幫你調整光圈,快門跟ISO的數據

但DSLR的使用者就需要有攝影的基礎觀念,
因為像機需要你告訴它你想拍出甚麼樣的照片
如果拍攝者不清楚,像機又怎能發揮它的功用ㄋ

我一直覺得現在單眼像機太隨手可得,人人一手一台
還一台比一台高檔,好像誰都可以是攝影師,誰都能開門做生意, 但放眼望去真正能拍出動人相片的有幾人。。。。 記得以前還是用底片機的時候, 老師超重視這些基礎觀念, 光是這三個關係就花掉半個學期, 我覺得搞清楚這三樣, 你就會突然豁然開朗, 一切都明白了~~ 哈哈

嗯嗯嗯~那我還是先拿小豬公換好一點的小DC好了。

畢竟我現在也只是把單眼當小PC拍(用P模式),每次帶黃小姐出去,不是怕敲到相機,就是懶得帶磚頭出門。況且現在很多好一點的小DC快門也夠快,ISO也夠高,拿來拍小狗小孩也不會太差。

 

沒錯沒錯,我完全同意獅子阿姨的話,真正要學好DSLR(單眼相機),真的把單眼當單眼用,真的是要下很多很多很多苦工的。就算知道光圈,快門,和ISO的原理,但知道是一回事,會控制又是一回事。書上講的都嘛很簡單,等實際遇到狀況,真的會腦筋一片空白,全部忘光光。所以拍單眼,是得不斷地學...不斷地練習...不斷修正...不斷地學...不斷地練習...不斷修正...不斷地學...不斷地練習..不斷修正....

更重要的是,要先學會等待並且持之以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