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本來不是母奶的遵從者。

一般人哺餵母乳的理由不外有三:1.喝母奶的小孩比較聰明.2.喝母奶的小孩比較不容易生病.3.喜歡餵母乳時和寶寶四目交接的親密感。但以上的理由對我而言總能提出抗辯的論點:1,就我在補習班工作那麼多年的經驗看來,小孩聰不聰明,反應快不快,功課好不好,和父母的關心及後天的栽培比較有關係,不然要是娘不疼爹不愛的小孩,你教他蘋果他都會給你唸芭樂。2我和老公兩家的小孩都是喝奶粉長大,況且我小時候還是喝最便宜的紅牛奶粉,現在我和老公漢草還不是勇的像牛一樣,夫妻倆都還唸到研究所畢業。3.有做功課的媽媽都知道,正確的哺餵母乳姿勢,寶寶和母親乳房是呈現平行狀態,換言之,母親餵奶時從上方往下看,看到寶寶的耳朵才是對的,若和寶寶能四目相接,不是寶寶吸不到奶頭,就是媽媽的乳頭被咬到流血。

 

 

但到最後我仍選擇最原始、最動物性的母乳哺育,除了是要給寶寶最天然的食物外,另一部分是因哺餵母乳,讓我開始體認並承擔身為一個母親所應背負的責任與義務。

台安是一所執行「母嬰親善」相當徹底的醫院,所謂母嬰親善其中最重要一點就是「終止產科病房及醫院免費或低價提供母乳代用品的作法,台安完全支持母乳哺餵並且從產台開始做起,他們相信人類天生就是"哺乳動物",因此除了有特殊疾病而不能哺乳外,每個母親都有奶水並且有能力進行哺乳行為。因為從寶寶出生剪斷臍帶後,護士馬上就將寶寶放在我的胸膛,並將我的乳頭放進寶寶嘴裡吸吮(當時我的下半身還正在進行肌瘤切除手術),而寶寶也本能地開始吸吮,雖然只有短暫的幾秒鐘,但我們已經開始我們「施與受」的母女關係。接下來的頭三天,因新生兒的胃相當小(只需要5c.c就能填飽肚子),並且肚子仍有母親的羊水做為養分來源,這時對尚未分泌乳汁的母親是練習哺乳的好時機,因此護士小姐每三小時就會將寶寶推到我的房裡讓我練習用乳頭餵奶,雖然只是乾吸,我的乳房並沒乳汁分泌,但看寶寶吸得津津有味,更確認自己已經當媽媽了,現在正有個小東西巴著我的乳房不放呢!

台安內可愛的母乳海報

"哺乳親子樂"的蜜月期很快就過了!

因開刀禁食兩天兩夜,我的乳汁到第三天仍舊還沒來.然而第三天中午後,寶寶的食量突然大開,當寶寶吸我的乳頭卻吸不到任何東西時,她開始展現她的憤怒。她用牙齦緊緊咬住我的乳頭,並且一次比一次用力地吸吮,然後當她又吸不到任何乳汁的時候,她就會用力地從乳頭拔開然後嚎啕大哭,接著又用力地咬住我的乳頭吸吮大哭又拔開,吸吮大哭又拔開...護士說她已經三天沒吃東西,已經開始覺得餓了.我有點生氣地問說:「難道這三天每次推回育嬰室妳們都沒餵她喝奶粉嗎?」護士說除非是寶寶體重降得太快或媽媽有交待不餵母乳,否則育嬰室是不會餵配方奶的.「但是我就是沒奶阿?!」我急著說,但每個護士的答案千篇一律都是「多讓寶寶吸和多喝湯湯水水的東西就有奶」。接著護士就會向我報告今天寶寶體重掉了百分之七,只要不要超過百分之十都不必過度擔心,要我多喝湯湯水水的食物並且多讓寶寶吸奶。,

 

 

第四天中午,我期盼已久的奶水終於來了!但所謂「來了」,並不是像陶子和小S在金鐘獎表演的噴奶秀像水柱一樣噴出來,而是兩三點小小的黃色水珠「黏在」我的乳頭上,不管我多麼用力地擠,這些水珠就是緊緊巴著我的乳頭表面,始終聚集不成一滴大水珠.我失望極了,用吸奶器努力地吸,但瓶子底部還是什麼都沒有,小水珠還是巴著我的乳頭不放,這時寶寶被護士推進來餵奶,依舊是像昨天一樣吸吮大哭又拔開,吸吮大哭又拔開...當天晚上護士告知我寶寶體重掉了百分之十點多,晚上會餵她一點點配方奶,讓她的體重暫時不要掉太快。這時我才開始有危機意識,意識到要是我再沒奶水,不是我放棄餵母乳,就是寶寶將有生命危險。也許是為人母的天性加上我不是個輕言放棄的人,半夜四點多,我拿著老公的筆電上網查尋快速分泌乳汁的方法,開始我的追乳歷程.

 

 

第五天一大早,我吩咐老公去costco買傳說中的追乳聖品「黑麥汁」,老公一口氣買了兩大箱,接下來我將黑麥汁當水喝,最高記錄一天喝掉一手(六瓶)接著我將有名難吃的台安月子餐每餐吃光光,特別是湯湯水水的餐點;下午老公會帶來他親手煮的愛心鱸魚湯,這也是有名的發奶湯之一。接著我向護士要求「母嬰同室」,寶寶不再是只有吃奶的時間推到媽媽床邊,而是二十四小時都和寶寶在一起.除了食補及睡覺外,剩下的時間我不是哺乳就是擠奶,寶寶醒的時候就直接讓她吸我的乳頭,她睡著時我就用吸奶器將乳汁擠出來丟掉,將乳房淨空,讓身體產生錯覺以為需要更多奶水,以準備下一餐更多的奶水.我從來沒有如此虐待過我的雙乳,不斷擠奶和吸奶的結果,我的乳頭開始龜裂並流血,連衣服輕輕碰到乳頭都會痛,更別提寶寶直接吸的時候了,每當寶寶開始吸奶的時候(特別是第一口,超痛),我都得要咬緊牙關撐過每一口奶帶來的痛楚。

 我的追奶聖品

但辛苦總是值得的!第六天早上我發現每次擠奶平均都有40c.c左右,雖然不算多,但多多少少夠一個出生五天的小寶寶喝半飽。但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我開始發現寶寶的臉有變黃的趨勢,問了一下護士,護士說寶寶的黃疸指數偏高,但還沒到需要照光的程度.中午我問了醫師怎麼讓寶寶的黃疸降低,因為我希望我們能一起出院,醫生說要多喝奶水來補充水份,讓黃疸漸漸稀釋。一聽到醫師那麼說,中午吃完飯後我馬上開始擠奶,並從每三小時一次改為每1.5小時一次,等於我無時無刻都在擠奶.但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剛買的手動擠奶器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壞了(後來發現是我少裝一樣零件),這時我們夫妻兩都很著急,因為沒擠奶器我就不知道該怎麼擠奶(我不會用手擠),而寶寶沒奶水喝黃疸指數就會升高.情急之下,平時摳門的老公馬上就去對面的嬰兒用品店買了一組五千多元的AVENT電動吸奶器,可見做父母的為了小孩,再多錢都砸得下去.晚上護士告知寶寶的體重有稍稍增重百分之一,聽到這個好消息,我開心地快要掉眼淚.

 


我是雙槍俠,AVENT手動+電動吸乳器

 「多吸多擠」、「多喝湯湯水水」是增加乳汁的不二法門.第七天離開醫院前的早上,擠奶時我發現我的乳汁出現方式已經不再像之前是一滴滴地慢慢滴出,而是呈現一絲絲的小水柱由乳窗噴出,我終於榮登「噴奶一族」,雖然這時的水柱只比蠶絲粗不了多少,而且每次總和也只不過是稀少的50c.c.

 

 

回家後我仍努力地追乳,因寶寶的黃疸指數還是偏高,我開始擔心會不會寶寶看似嘴一直在動,但其實都沒喝進去.於是我改用瓶餵,先將乳汁擠出來再裝到奶瓶餵,並且開始做記錄.唯有如此我才能清楚知道寶寶到底喝進了多少,這樣我才能安心.除此之外,每每看到記錄上寫的擠奶c.c,總讓我然起改寫記錄的鬥志,「好還要更好」,我期望乳汁能越來越多.我發現這一招還真有用,現在我每次擠奶的c.c數平均都在100c.c上下.然而上ㄋㄟ ㄋㄟ共和國爬文,發現很多媽媽都不支持瓶餵,除了擠奶麻煩外,這樣會減少和寶寶的親密空間,和餵配方奶差不多,並且看c.c數是多此一舉的舉動,寶寶喝飽了頭自然會轉開.但就我的立場而言,我覺得寶寶的健康比和媽媽互動還重要,就算最後寶寶乳頭混淆不再吸我的乳頭也沒關係,只要她健康就好.

隨便擠擠也超過100c.c

 

ㄋㄟ ㄋㄟ時刻表


餵母奶相當辛苦,特別是半夜還得轉鬧鐘擠奶、小孩一哭就被長輩質疑奶水不足、不夠營養的時候更覺辛酸.前幾個禮拜看新聞哇哇哇,聽到于美人提到日本研究指出「有母親做早餐的小孩學業成績較好」,這時鄭宏儀的解釋深得我心,他說這並不是說有吃早餐的小孩比較聰明,這代表有父母親關心的小孩最幸福。相同地,我到現在對於「吃母奶的小孩較聰明」、「身體較健康」的說法仍存疑,但我相信這些小孩之所以較聰明、較健康的原因,是因為背後有個「堅持到底」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