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13.2.jpg

 

QQ這次會再度膀胱結石,令我相。當。意。外!!!

 

自從上次結石在舊醫院給院長開刀後,(舊醫院還是台北相當有名的動物醫院)

我們就聽從醫院的囑咐,不再餵QQ人類的食物,

並且為了讓她多喝水,每星期至少帶她出門運動三天,

怎麼離上次開刀只有八個月,並且四月底還做過血檢一切沒問題,

還會再度膀胱結石,真是.....#@$

 

這次QQ的結石可說是完全沒有病徵,沒有血尿,沒有濃尿,沒有頻尿,沒有活動力下降...

就像一隻健康的狗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有一次他在客廳尿尿,還有一次尿在走廊

這對她來說是很詭異的事,因為她習慣去廁所尿尿。

有了上次的開刀經驗就有了警覺,掐指一算開刀過了半年了,該是掃瞄膀胱的時候了

以為只是結晶,沒想到,已經變成結石來不及了。(看診時連醫生自己都說未免太快了吧~)

 

然後,要不是QQ這次的結石剛好處於可否自行排出的要大不大,要小不小的尷尬大小

儘管看診當天就和舊醫院約隔天下午開刀,但還是讓我有所猶豫

一早上就跑了曼哈頓和美國愛屋兩家醫院

雖然得到的結果還是"有可能自行排出,只是機率不大"

但兩家醫院都詢問上次"結石送檢","細菌培養"和"抽尿檢查"的結果

我卻一問三不知,(因為我是非常相信醫師的那種人)

因為這些是舊醫院上次膀胱手術前後"完全沒提過"也沒"做過"的項目

不免讓我懷疑QQ再度結石到底是舊醫院說的"體質"關係還是人為疏失?

更扯的是QQ的舊病歷裡,院長竟然對QQ的結石成份"支。字。未。提"

讓輪診的醫生無所適從,而接手的醫生竟然也沒檢查,就直接用我說的"我記得是磷酸氨鎂"來下定論

並且輪診醫師看了X光片後,什麼都沒檢查就提議要開刀,讓我越想越不爽,於是直接取消了下午的開刀,

一方面是想給QQ一點時間看是否能自行排出,一方面是那兩天跑了兩家醫院的經驗讓我不免覺得...

"是否該換家醫院了?"

 

 

QQ打從一個月大時就在舊醫院看病了,從小先天不良,後天又帶賽的她

四年來幾乎每個月都會進出醫院至少一次,若加上美容,結紮,開刀,打預防針,買藥,買維他命......

大部分都是以千起跳,前前後後至少有十幾萬,

(沒錯,是十幾萬,一點都不誇張,看到這數目你/妳還敢養狗嗎?)

這對單薪家庭又有小孩的我們是非常非常大的負擔

也因如此,在得知QQ又膀胱結石,第一個感覺是...

"靠...,每個月都來醫院一兩次,每次也會掛門診,你/妳就不會幫我們該做個檢查嗎?"(翻桌~)

 

我知道這是個很無理的要求,狗是自己養的,自己該主動記得要替狗狗不足的地方做補強,

但畢竟隔行如隔山,就算看了網路看了書,對狗狗的事還是一知半解,並且很容易狀況外。

就像以前家長要求我要隨時釘他小孩唸書,我心裡也會OS罵道:"媽的,小孩又不是我生的"

但看在錢的份上,看在和學生家長的交情上,我也是會認命地犧牲我短短的台下十分鐘把小鬼抓來背課文

並且我能體諒那些家長除了忙之外,他們最大的困擾是對孩子"使不上力"以及"不知道該怎麼做"。

難道...難道...你們就不能看在我們是"常客"的份上,多提醒我們一聲該是做OO或XX的檢查時刻了。

我們也是很聽話的家長,醫生說要做什麼檢查買什麼藥,我們都言聽計從,讓專業的來,不會有第二句話。

事出必有因,會生病也一定有原因,找出原因就不會再生病,理工科不都是這樣嗎?

聽醫生的話,照醫生說的做,還會聽到二度膀胱結石,

這和王健民聽洋基指導員的話不練跑步,導致下半身無力投球,最後還不是被洋基炒了有啥兩樣?

花了十幾萬,進出醫院無數次,看病看到二度膀胱結石,真是讓人.....。(又翻桌~)

 

 

有了到大醫院看病的不愉快經驗,我開始想幫QQ找"家庭醫院",一個屬於QQ的專屬醫師

剛好這時好心的巴太太貼了巴豆豆看結石的經驗(阿~巴豆豆不是巴葛葛啦~)

文中提到了"恩亞"的蔡醫生很細心,上網查了一下地址

ㄟ......不就在我家附近?(真的很近,走路都會到)

再仔細地看完恩亞部落格的每一篇文章,直覺蔡醫師應該是我需要的那種醫生。

於是就帶QQ到恩亞報到。

 

恩亞.JPG

 

第一次開刀前蔡醫師就詢問我是否有QQ結石的病歷

剛好前天我才把QQ結石的X-ray照片放在網頁上,將網址告訴她

(這時才知道有寫網誌的好處,不然臨時我到哪生病歷?)

晚上蔡醫師說她看完照片後,覺得還是得開刀的機率頗大

接著跟我要了QQ之前所有使用過的藥物和檢查報告

(哇~看到沒,這才是狠角色,其實這時我的心態還只是來...看看)

並詳細地解釋接下來的步驟-抽尿做尿渣檢查與細菌培養

以及相約下禮拜來看報告及再做一次尿液檢查和細菌培養當對照組,再看看怎麼處理

(啊~啊~啊~頭都洗下去了,不來也不行了)

 

其實還沒來恩亞時,我就決定等下星期墾丁回來後開刀了,只是在找開刀的醫院

因為已經看了四個醫生,每個都覺得自行排出結石的機會不大

又加上這次掃超音波時,在QQ的腎臟已經有掃到少許的結晶(還不到結石那麼嚴重)

醫生說目前腎臟還算是個好腎臟,只要整個泌尿系統跑得順就可以排出

又加上寒流來墾丁行延期

又加上這一星期每天得擔心QQ尿道阻塞,一天到晚逼她喝水喝湯,

並且三不五時叫她起床尿尿並跟著監督她尿尿

她累我更累,有點心力交瘁

又加上怕再拖會影響腎臟變成腎結石,然後腎衰竭,接著就是...等死

總總的加上再加上...覺得還是開刀拿掉一了百了,不想再柪了

所以就跟醫生約了下星期三抽完對照組的尿後直接開刀。(抽尿是為了後續治療,和開刀關係不大)

 

開刀當天,曾經有想過要不要帶相機,(相信我,有一天狗狗走了後,這些照片都是紀錄曾有的共同回憶)

但一來趕時間,二來沒心情,三來以為和上次一樣被困在外面什麼都看不到

所以就懶得帶相機了,只帶了剛換又不會用照相的手機出門,因為要拿來叫計程車。

 

等到手術的時候才發現,手術是完全公開的

飼主可以在外面觀看整個開刀過程,還可以拍照,

這時除了後悔沒帶相機外還覺得......台大的果然對自己真有自信呀!!!

 

以下就看圖說話了:

DSC00065.2.jpg

這個每次開刀都要來的哀怨照,一定要來一張。唉~

在外頭等開刀時,我一直安撫QQ說:

"過了,就好了。"

 

 

 DSC00066.JPG

綁軟針的繃帶,還挺可愛的,我還跟QQ開玩笑說:妳今天帶護膝了。

 

 

   DSC00077.JPG

最安全的氣體麻醉,

但是......貴呀~

 

DSC00087.JPG

砧板上待宰的QQ......

 

DSC00088.JPG

"人"級的開刀過程,一切程序和人開刀的過程完全一樣,

一切準備就續後,醫生們會出來穿罩衣和換手套

手術中,開刀的部位也會蓋上綠布,就和我當初剖腹生甯甯一樣。

 

 

 DSC00082.JPG   

開刀當天,除了櫃台的接待人員外,整個醫院的人都進去開刀房,一共有五個人

開刀時也是有許多人來預約看診,但櫃台一律都留話要等開刀後,這時整個醫院就只有QQ一個病人

雖然拿結石是小手術,但醫生們將它當成大手術看待,這就和舊醫院不同。

舊醫院裡,開刀房只有兩個人,其他的醫師依然在外頭看診,彷彿世界不會因QQ開刀而有所改變。

 

 

DSC00112.JPG

歷經約1.5小時的開刀,照完證明結石已經拿乾淨的X光後(這也是舊醫院沒有的),QQ馬上就醒了,

這時的她正躺在開刀床上等恢復,不小心撇見門外正在偷拍的我

馬上就...就...就...站起來了,前年這時候生完甯甯後,我還躺在病床上嘔吐+昏迷

不知道是人不如狗?還是開刀費貴一點真的有差?

 

 

  DSC00110.JPG   

拿出來的結石就是這些,和上次圓滑的外型不同,這次比較像米果

很大嗎?不,其實這些結石很小,總共加起來不到上次的一顆結石大。

 

DSC00114.2.jpg

整體看起來,就像沒磨好的花生粉,最大的也只有比米粒再大一點。

DSC00113.2.jpg

但就像醫師講的,大的不可怕,會塞住尿道的小結石才是狠角色。

 

 

 DSC00121.JPG     

 和舊醫院開完刀要住院三天不同的是,

新醫院開完刀後,打完點滴後就可以回家了,這樣也好,我們不用每天跑來探班。

 

這次的手術費共21350元,和舊醫院開刀+住三天還不到兩萬比,是貴了些,

不過由整個開刀過程和後續服務看來,貴一點是值得的。

開刀後到現在已經一星期了,幾乎每天都會接到蔡醫生的電話,詢問吃藥和恢復狀況。

並且醫生都會留緊急手機,只要一有狀況,24小時都能找得到她。

(咦~忘記拍一張蔡醫師的照片,她是個美女。)

 

星期一和醫生相約看QQ細菌培養的報告,得知QQ這次結石的主因是細菌感染,(母狗容易得)

並且棘手的是,QQ的膀胱內同時存在三種細菌,是相當少見的,

要是不完全根除,就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一直結石,然後不斷開刀。

這次除了開刀外,更砸大錢做了尿檢,細菌培養,八項血檢,四合一生化,(加一加大概三萬多~)

替QQ找出膀胱再次結石的主因,並且重新建立一套完整的病歷,

如果她的後囊型白內障不是惡性的,

希望這次開刀是最後一次了。

 

。。。。。。。。。。。。。。。。。。

一些連結:

關於尿檢與細菌培養,請點這裡 (恩亞布落格)

關於蔡依津醫師與恩亞,請點這裡,右側分類有許多貓狗保健問題,有養貓狗的記得看。

關於恩亞的合作伙伴-寵物夢公園,請點這裡(部落格)和這裡(官網),若是狗狗須要美容,安親或住宿,這裡會是個很好的選擇。(在我家對街~噗~真近)

 

我是看完部落格全部的文章,才決定讓QQ轉院並在恩亞動手術的,

(阿~蔡醫師,妳看到這裡會不會回去猛寫部落格?)

相信懂我人看完後就會知道為什麼我會選擇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