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907.JPG

 

想拍出像網拍一樣美美的小物品照?不想拍個小東西就得將家裡的雜物往牆角堆?
那你一定要去買(去做)一座小型攝影棚。

 

 

每次看到網拍或幾個會專業攝影的網友,拍出來美美的商品照就很想學。
於是就去市圖借了兩本有關網拍的攝影書來看,
終於解開我"為什麼大家家裡都有一面沒雜物的白牆?""為什麼大家家裡的採光都那麼亮?"的疑問。
原來,他們都有一座小型的攝影棚。

 

 image1.jpg       image2.jpg

 

書裡有教大家怎麼自己架小型的攝影棚,(點擊圖片可連至博克來網頁觀看書目介紹)

小型攝影棚主要配備有四:

 

 

1.棚燈:就是一到兩盞亮亮的燈,用來打亮用。
2.柔光罩:可去書局買描圖紙代替,用來將強烈的"點光源"變成柔和的"面光源",讓影子不會那麼深。
3.反光板:可用白色珍珠板或銀色鋁箔紙板代替,用來反射光線,打亮商品照不到光的那一面。
4.背景:多為白,灰,黑等三色,但也可以視喜好和情況改變,一般不會反光的影印紙就可以。

 

 

其中最麻煩的是柔光罩,如果要做立體的柔光罩,要先買下面這種可折疊的洗衣籃,
並且表面最好是塑膠絲的材質,就不用再貼描圖紙,直接可當柔光罩。

IMG_9447.JPG

 

 

但是我就買不到那種塑膠絲的材質,只買到洗衣網袋表面的洗衣籃,以為差不多。
沒想到根本不能將光檔住擴散成面光源外,強光打下後還會看到拍攝物品上有一格一格的網子影子
只好把網子全割掉,貼上描圖紙,
然後我又意想天開把全部黑邊割掉,以為這樣會比較好看
沒想到...沒想到....洗衣籃就全解體了,只剩鐵絲
早知道就直接買鐵絲就好,還花99元買一個洗衣籃
(我真是有夠天兵的............)

 

 

 

接著我開始DIY我的小型攝影棚:

IMG_9596.JPG

 

 

1.在牆壁上貼白色圖畫紙當背景,讓紙張從牆壁到桌面呈圓滑的L型,千萬不要雞婆幫圖畫紙折角,不然拍出來有一條影子線。

2.將一片柔光罩放在檯燈前變成棚燈。

3.將白色珍珠板(反光板)放於物品陰影對面。

這樣就是個簡易的攝影棚了。

 

 

 

之前的水玻璃照片就是這樣拍出來的。

IMG_9588.JPG

 

 

可是那時覺得用了柔光罩(描圖紙)水玻璃變得很暗,
以為是燈不夠亮,索性就把描圖紙拿起來,於是拍出有亮點的失敗照。
所以覺得自己架的小型攝影棚很失敗,才會想直接用買的。
後來發現其實應該是我的燈光架太高了,打燈的角度也不對,以至於就算拉高ISO和EV值,商品還是很暗。

 

 

自己做小攝影棚,雖然省錢,但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收納不易,特別是那個柔光罩。
因為貼上了描圖紙,所以鐵絲不能再凹折,
無論是立體的還是平面的,收納很不方便,特別對於家裡有小孩的人而言。
就在拍完水玻璃的隔天,甯甯就把我貼好的柔光罩當成夜市的戳戳樂,三兩下就把整張描圖紙蹂躪地面目全非。

 

 

於是,我上網拍看了一下小型攝影棚的價錢,大約600~1000元之間,用自己的私房錢偷偷買還不會被發現。
所以就立刻下標買了一組最便宜最陽春的小型攝影棚。

_MG_9816.JPG

40x40x40cm迷你棚燈組,y拍"藝達板橋",690元。

 

 

收起來時很小,大約B5~A4的大小。

_MG_9821.JPG

 

 

 

內容物有:

_MG_9822.JPG 

 

 

1.小型攝影燈兩隻。
2.小型角架一隻。(小DC用的,單眼太重了啦~)
3.背景夾數個,白平衡鏡一片(贈品)
4.黑色包包一個。
5.可折可收納立體柔光罩一個。

 

 

 

架設的原理和之前DIY的小攝影棚差不多,但是燈源位置比之前水玻璃低了點,這樣才能真正打亮商品。

_MG_9824.JPG

 

 

 

拍出來的成品像這樣,幾乎不用修圖,雖然離專業的水準還差了一截,但對我這個家庭主婦而言,這樣就夠啦。

image305.JPG

 

 

_MG_9873.JPG  

 

 

記得用白色背景時,EV值要加亮ㄋㄟ,反之亦然
(原理是什麼?全還給圖書館忘光光啦~背起來...背起來...背起來....^^)

 

 

不然就用包圍曝光,一次設三張不同的EV(暗,不暗,亮),然後連拍,再挑一張也可以。
(我只會設Canon 450D的,其他的我都不會,哈~)

 

 

 【蘇菲亞的狐狸尾巴】

 

本文所有書籍連結皆與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合作連結,點選連結並下訂單購書,可以幫我獲得訂單2%~4%的回饋金

(來嘛~來嘛~來買書嘛~順便幫我存奶粉錢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