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369.JPG

 

自從得知懷老二開始,我就堅持甯甯得自己上下樓梯。

 

甯甯會扶著欄杆上下樓梯大約是一歲四五個月的事,當時我也曾堅持她盡可能自己上下樓梯一陣子,為的是能趁機訓練她的腿力。但時常得因為趕時間或長輩阻力不得不宣告放棄,只要她肯自己爬幾階,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作她今天有爬到樓梯抱著往樓上衝。但自從懷孕開始,部分原因是懷孕初期不能抱重物,但最大的因素是覺得甯甯要當姐姐了,不能再像以前一樣什麼事都想賴著媽媽,她必須學習獨立,因為她是老大,她是姐姐。也許在許多人的眼裡會覺得讓一個一歲半的嬰兒自己爬四層樓有點狠心(通常那些人只會在旁邊咬舌根,從不會出手幫我把甯甯扛上四樓),但我卻認為與其等老二生出來沒手抱她,逼得她非得自己爬樓梯,讓她頓時覺得自己成了棄犬,不如趁現在她還傻傻不知天高地厚就要求她趕快長大。

 

但學習獨立並不是一蹴可即,一開始我會要求她自己爬一層樓,接著兩層樓,三層樓,...每星期加一層樓,一個月後她就可以自己爬到我們家(四樓)。有時她還是會賴皮,爬到一半就雙手張開想要媽媽抱,這時我只要跟她說:"媽媽肚子會痛痛"(她一定覺得她老母這陣子怎麼一天到晚肚子痛啊~),大多時候她就會自己往上爬。

 

但上星期可能是去信誼爬上爬下玩得太累,也可能是去程坐公車下車從建中走到信誼,回程又從松山農會走到饒河街對她來說已經是體力的極限(除非是過馬路,否則我連走路也不抱她),到家時說什麼也不肯自己爬樓梯,一直待在大門口耍脾氣。其實我知道她已經累壞了,也曾一度心軟想抱她上樓,不過就以前教學生的經驗告訴我,今天只要抱她上樓一次,接下來一定會有第二次...第三次...。

 

於是我對她說:"如果妳爬到嬸婆家(三樓),我就給妳三片洋芋片,如果你爬到QQ家(四樓),我就給妳四片洋芋片。"一聽到她最愛的"洋芋片"三個字,馬上就拉著我的手要上樓。到了二樓她又開始耍賴要我抱,我跟她說:"如果到嬸婆家妳就有三片,到四樓就有四片,但現在在二樓姑婆家,一片都沒有。"到了三樓,她遲疑了一下,我又跟她說,"多一樓就多一片喔!"於是她就又咬緊牙關撐到四樓。看她賣力的樣子,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好笑的是覺得她像隻小兔子,下次要拿根釣竿釣幾片洋芋片在她面前誘拐她跳上樓,好氣的是原來平常在阿公阿嬤面前裝可憐走不動都是在給我"裝肖ㄟ"就是了。雖然拿食物和獎品當誘因教小孩不是個很好的教小孩方法(容易淪為有獎品才做,沒獎品就不做),特別是洋芋片這種垃圾食物,不過我想在這過渡時期,一星期吃個一兩次三四片應該不為過吧!

 

_MG_8406.JPG

 

到了四樓,我履行約定從冰箱拿出洋芋片(我家冰箱是拿來冰垃圾食物用的,因為公婆一直買,我就一直冰,小朋友眼不見為淨就不會一直吵著要),並在圖畫紙上寫上1.2.3.4,趁機教她數字。其實平常偶爾也有教她數東西,但有時看她一付有聽沒有懂的樣子,就覺得她還小,於是就沾醬油式有頓沒一頓地教。但從今天的洋芋片事件看來,其實她多多少少都有吸收,雖然還是常常指著5說2,指著3唸4,但至少她已經知道4比3多,3比2多,1只有1個,這樣就夠了。

 

看來以後我這個老媽應該會三不五時拿著阿拉伯數字的圖卡在她耳邊碎碎念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