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350019.jpg 美女寫真攝影訣竅完全解說‧魚住誠一

 

純粹是拿來看美女用的,因為看完後發現書中65%都看不懂。

 

當初會在市圖借這本書,完全是我好傻好天真的以為,拍美女和拍小孩都是差不多的主題,「不就是人嘛!」(雖然我以一直很老王賣瓜地覺得甯甯是幼兒界的林志玲)。看完後果然證實了我的好傻好天真,因為書裡隻字未提要怎麼拍小孩(真是自作多情,人家標題明明寫著貢丸大的"美女寫真"黑標)。除此之外,這本書比較適合有較多單眼相機器材基礎與技巧的攝影愛好者閱讀,對於我這種幼幼班的小朋友而言,簡直比讀尚書還難。而它的副標題「每個人都可以運用數位單眼相機來拍出專業水準的攝影技巧」更讓我想搬到火星上住,果然應驗星爺所說的「小妹妹,地球是很危險的」,讓我看完真是豁然開朗「媽呀~原來我不是地球人」。

 

何以見得這本書不適合初學者看呢?這本雜誌是由專業級日本攝影師「魚住誠一」與攝影雜誌記者「小倉」於拍攝現場的Q&A記錄,光看這兩個人的身份應該就不難知道為何這本書不適合初學者看了。一個是專業級攝影師,一個是攝影雜誌記者,兩個都是有相當攝影概念的人,他們所謂的「基礎」起跳等級,自然不會是才剛買相機的初學者。所以如果是有一定單眼相機概念和操作實戰經驗的人,這本書不失為練功的好教材,但對於像我一樣剛接觸相機不久的幼幼班小朋友而言,這本書真的有點難。試看當中截錄的幾段話「倉:和10D一樣,如果閃燈主力也攝在300W的話,就算是300D也行得通嗎?  魚住:行得通,不過因為300D沒有同步插孔可以連接額外的棚燈,所以只要接上棚燈轉接頭就可以辦到。本來只是想藉由機頂閃燈的發光,連帶觸發300W的大型棚燈,但是因為光線太強,因而無法使得棚燈的感應器連帶觸發。」(p.15)雜誌當中大部份都是類似的談話tone調,有沒有和唸英文一樣似曾相識的感覺?─每一個字都看得懂,連起來一段話就不知道是那一國話。

 

儘管看不懂,我還是從頭到尾把它看完了。雖然大部分用語都有看沒有懂,但其中有些column還是可以學到一點東西(會不會運用就是一回事了),如交換鏡頭和視角的關係、拍攝的黃金時段、唯有定焦鏡才能真正學會焦距概念,並從不同的定交鏡頭產生不同的世界觀(這裡指的應該是視野)、漂亮肌膚的修圖、以及利用photoshop cs的模糊濾鏡功能修出朦朧散景技巧(嘟嘟媽,我大概知道原理了,等找到軟體,我會來試試看)。除此之外,更另我印象深刻的是專業的攝影師,當他們在工作時,當他們在按下快門的那一殺前,原來腦袋裡要跑過那麼多流程,並且細心的程度讓人咋舌。「魚住:我以前在唱片公司的攝影棚替歌手拍過照。當時就覺得這一片紅牆很好看。所以,這次才會把這一片紅牆和嘻哈風的衣服做個完美結合。當時看見衣服時,就覺得斜紋布最適合。髮型也要有點捲才會比較對味,光線就刻意從邊緣打光,並且使用控光傘來柔化。.......」(p.24)天阿~要當一個專業的攝影師,腦袋裡的那條RAM到底要多大才夠?

 

想起前陣子來家裡做客的某位友人名言:「攝影不就是那麼一回事,基礎技巧會了,就會拍照了。」看完這本雜誌,看見一個專業級攝影師的細心,真想對他說:「老兄,你要不要跟我一起搬到火星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