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588.JPG

水玻璃乾燥粒,一公斤110元,Y拍嘟嘟包裝屋

 

貴死人的照相機長小香菇!!!!來來來~~來做主婦牌防潮箱~。

 

這個防潮箱的做法嘟嘟媽兩百年前就給我了,只是那時超鐵齒,又加上對攝影沒啥概念(現在也差不多啦~),打死都不相信沒有養份的照相機也會長小香菇。直到有天發現我的觀景窗怎麼會有一點一點綠綠的,鏡頭怎麼擦都擦不乾淨,把鏡頭拆下發現我相機的反光鏡上有著一點一點髒髒的東西,正在懷疑是不是傳說中的發霉時,手賤+腦殘的我竟然異想天開地去拿剪刀夾衛生紙去擦,結果就在我的反光鏡的邊邊留下一道深深的刮痕。雖然不影響拍出來的照片,但每次從觀景窗看出去,看到那條又黑又深的刮痕,心中不免會再度抽痛一下。於是那天起,我就打算"有空"要來做個防潮箱。

 

(上次去買鏡頭,店裡的老闆一聽到我用剪刀清相機,聽得嚇出一身冷汗,再三告戒我說相機髒了不可以自己清,要送回店裡。所以啦~太太們~現在知道了,不要手和我一樣手賤嘿~)

 

只是那個時候對相機的感情還不深厚,還不懂要惜惜她,於是就隨隨便便去十元商店買了普通的透明塑膠盒和市售一包一包的乾燥劑,把相機和鏡頭往裡面一丟,就當天下從此太平,有好幾次乾燥劑鼓得比甯甯用了一整晚的尿不還大包我還不自覺。直到上個月買了雪莉建議的50mm,f1.8定焦鏡後,眼看鏡頭已經變成三顆而且越拍越有興趣,下定決心要好好秀秀她們,讓她們陪我長長久久。於是我上網買了嘟嘟媽上次說的水玻璃。

 

 

IMG_9587.JPG

 

水玻璃是一種可以重覆使用的乾燥顆粒,台灣製造的水玻璃大多95%透明矽膠顆粒+5%的藍色顆粒。據賣場的說明是透明的水玻璃因沒經過染色,所以吸水力強,而藍色的水玻璃是為了當顯示濕度而染色。當濕度到達一定之後,水玻璃吸飽了水,藍色的顆粒就會變成粉紅色。當顆粒變成粉紅色時,只要將全部的水玻璃拿去微波爐加熱,等當中的粉紅顆粒再度便成藍色時就可以重覆使用,算是相當省錢的小東西。而且老闆還送兩個棉布袋,微波爐熱完後,只要把它們倒回袋子再放回防潮箱即可。

 

IMG_9601.JPG

濕度顯示卡,一張20元,Y拍嘟嘟包裝屋

 

除了水玻璃,我還買了濕度顯示卡,當溼度達到標示上的某個程度,紙上的刻度就會重藍色變成粉紅色,然後用吹風機吹一吹又可以再使用了。把它放進防潮箱並把刻度朝外,就不用老是打開箱子及棉袋看看裡面到底濕不濕。只是黃老爸看我買了顯示卡我我唸到臭頭,說他們公司廠商寄來的零件裡頭就會附一張,公司的垃圾桶裡一堆。~>,<~

 

IMG_9621.JPG

 

而我的防潮箱用的是從家樂福買的100%密封樂扣箱,一個好像才150左右,然後我就把攝影機,小DC,單眼相機,手機電池,鏡頭....一些會長香菇的3C用品都丟進去。自從我用了水玻璃和樂扣盒後,裡頭的濕度卡都維持在10%以下左右,算是相當便宜又好用的自製防潮用具。

 

 

【同場加映】雪莉說 

關於防潮箱

恩 給各建議喔 相機如果不常使用再放到防潮箱就可以了(一個禮拜用不到一次)
另外就是呀 濕度其實保持在40度左右就可以了!!!!

日本相機工業協會指出,溫度10ºC以下,或濕度60%RH以下,霉菌會停止滋生。

建議防潮箱濕度調節經常保持於標準(40%),可避免霉菌容易滋生的危險範圍。

適當濕度調節,保存菲林、照片及縮微捲片最佳狀態,可避免發霉變黃。ISO5466建議影音用品的最適當儲存濕度為20~50%。

濕度過低對鏡頭亦會造成一定的傷害。鏡頭生產商就低濕保管的意見:A.溼度持續在25%RH以下,鏡頭裡的油脂會因乾燥而性能減弱。B.相機的驅動部分在超低濕環境下變得緊固難以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work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